歐盟預算談不攏 英義威脅要用否決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3日訊】來關心國際消息。歐盟領袖即將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就歐盟新預算進行磋商,但27個成員國針對2014到 2020年的預算究竟應該凍結還是增加 有不同意見。英國首相卡麥隆的態度強硬,表示如果不凍結開支,不排除行使否決權;而持相反意見的義大利 也放話,威脅如果預算遭凍結,也會動用否決權。

近階段在歐洲街頭看見抗議緊縮方案的示威者,已經變成司空見慣,但這次的示威者卻是歐盟委員會的員工。他們利用午休時間上街抗議歐盟預算削減的動作,因為這可能意味著他們將失去工作。

這場抗議發生在歐盟領袖討論2014-2020年新預算之前,新的歐盟預算必須得到所有27個成員國的批准。

但在此時要通過,顯然還有很漫長的一條路。

歐盟理事會主席范宏畢(Herman Van Rompuy)提出800億歐元的開支縮減計畫,但德國、瑞典和英國都希望至少削減2千億歐元。

英國首相大衛卡麥隆(David Cameron)提出,如果在歐盟開支上無法凍結在2011年的開支水準上,他就要動用否決權。

英國首相 卡麥隆:「我已經削減(英國)中央預算達30%了,我已經削減像是警方預算達20%了。到了歐洲這根本就辦不到,而且這樣說好了,我們已經在家裡把所有困難的決策都做好了,但只要一談歐洲預算,我們就會看到它越來越多、越來越多。」

相反,義大利則是威脅如果預算遭到刪減,就要動用否決權。此外,法國和拉脫維亞擔心的則是農業補助金的問題。

荷蘭合作銀行資深貨幣策略師珍弗利表示,歐盟要討好所有會員國是很難的。

資深貨幣策略師 珍弗利:「每個歐盟內的政府都必須回應他們自己的選民,因此他們必須解釋給選民聽,為什麼他們要在自家刪減預算,但又潛在的允許更多的資金流向海外。」

德國總理梅克爾預期這場會談會十分艱難。她告訴國會,如果布魯塞爾磋商無法就新預算草案達成協議,有必要在明年初再次召開有關預算峰會。

有些分析師預期26個會員國可能會先撇開英國,造成英國政府孤立。但歐盟官員表示,仍有信心就歐盟長期預算與英國達成共識。

新唐人記者戴士傑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