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易主簽約 五大買家名單曝光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8日訊】新聞頭條,來關注備受爭議的壹傳媒交易案在今天凌晨完成簽約動作,五家買方 在今天見報;除了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台塑總裁王文淵、與中信金董事長辜仲諒,還多了兩位以「個人投資」的新買方,分別是殯葬大亨、龍巖董事長李世聰與台灣產險董事長李泰宏。其中李世聰、李泰宏吸收了蔡家、辜家被限制持有媒體的股份。外界聚焦,買家之間的關係,他們在中國的獲利情況,與經營媒體適格性。

壹傳媒買方見報,交易案拆分成「平面」與「電視」兩大類,由五家不同股東認購。

平面媒體依出資比率為蔡衍明之子蔡紹中32%、王文淵34%、辜仲諒20%、李世聰14%。

電視部分,旺中集團蔡紹中原來認購的32%股權,改由台灣產險李泰宏接手認購,其他是王文淵34%、辜仲諒20%、李世聰14%。

分析兩位未曾經營過媒體的新股東,李世聰吸收了中信金辜仲諒被限制持有媒體的股份,李泰宏接手,讓蔡家避免電子媒體壟斷之嫌。不過有媒體分析,李世聰與辜家交情友好、李泰宏與蔡衍明同屬「泛國票幫」,所以未來台灣壹傳媒實質上由辜、王、蔡「三方共治」。

民進黨立委 高志鵬:「真的有這麼高的獲利率嗎?真的值得用175億來買嗎?就可以知道說,他背後的利益可能不是在台灣,而是在中國,王文淵不經意透露出來的說,買壹傳媒應該是中國高興的事情,尸位素餐的公平會、NCC這些單位,不要也跟著做中國高興的事情。」

民進黨立委 何欣純:「當大家,甚至連余英時,這位學術界大老,當代思想大師,他在美國,他的如此憂心忡忡時候,我們各個政府單位,各個部門,好像大家都沒有危機意識,好像大家都不擔心。」

經濟部長 施顏祥:「金管會或是公平會,他們有需要的話,會找我們做意見交換,我們不是主管機關。」

蘋果日報工會理事長 蔡日雲:「不管股東買家到底有多少人,我們工會的態度就是希望說,未來這些新股東,秉著誠心的態度跟工會簽編輯室公約,保障編輯台自主運作,明天是沒有針對個案,但我想發言的人一定會針對個案。」

壹交易5大買家版圖橫跨食品、石化、銀行保險、殯葬及建設業等,其中辜、王、蔡家,因為在中國早有龐大投資或積極搶進中國,而飽受爭議,週四,公平會將召開公聽會,多位學者與社運團體表示將會出席討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