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公聽會 匯集各方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1月29日訊】眾所矚目的壹傳媒交易公聽會,在今天(29日)由公平會邀集專家學者以及青年等代表參與,針對媒體跨業併購聽取各方意見。學者認為旺中併購蘋果日報,將有損平面媒體市場競爭,並指出,入主壹傳媒的財團力量,將左右新聞報導方向,破壞新聞自由。

極具爭議的壹傳媒交易案,已經完成簽約,目前還須等相關部會審查。主管機關之一的公平會,率先舉辦公聽會。與會學者認為,在平面媒體方面,旺中集團買下蘋果日報,未來台灣四大報只剩三家,旺旺併購蘋果,將以過半市佔率,進行廣告削價競爭。

台大經濟系教授 鄭秀玲:「這樣的結果會造成以後的,像聯合報、自由時報,其它的中小報,以後你們的廣告收入來源,可能就大幅的萎縮甚至你沒有收入來源,你就虧損甚至會退出這個市場。」

對於公平會對 壹傳媒交易案的職掌,只限於 經濟競爭,有學者表示,媒體事業並不同於其它產業,有其公共性與特殊性,因此閱聽大眾消息來源是否多元,也應該要納入審查考量。

中研院人文科學研究中心教授 施俊吉:「公平法並不是只講經濟,公平法至少在兩個地方以上,有提到 公共利益 這四個字,所以這個限制競爭 之 不利益,當然包括公共利益在內。」

由於壹傳媒交易,業務橫跨眾多部會,學者認為政府各部門缺乏統籌,包括法令也還在修改階段,因此應該先暫停審理。

世新大學新聞系主任 胡光夏:「公平會至少先辦這樣的公聽會是不錯,邀請滿多的代表可是都沒有約束力,所以我覺得當務之急就是這個法條還沒有通過之前,我覺得可以暫停併購,因為併購之後,你就無可挽救。」

學生代表:「老師學者都說得很好,老師學者甚至冒著生命名譽的危險在說這些話,但是這只是一個公聽會,只是被記錄下來,它不會成為一個規矩成為一個限制,這太荒謬太可惜了。」

學生代表要求公平會 召開具有法律效力的聽證會,不過公平會沒有承諾。

公平交易委員 孫立群:「言論市場這個部份對我們來說確實是很困難的難題,各位可以在我們公平法裡看到,我們沒有明顯的地方可以套這個東西進去,但是今天聽了很多先進的意見我們知道言論市場在這個案子裡他的角色是非常重要,我相信很多委員也會試著在甚麼樣不同的程度把言論這個部分擺進來。」

另外,公平會表示,本案業者還沒送件,公平會將在業者送件 60天內依法做出准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