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談台港角色 港是中國逃生門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日訊】繼續是來自香港的消息。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上週六(1號),則是應邀到香港大學演講,她在這個訪港最重要的活動中形容,香港在歷史上一直是中國大陸的逃生門,並勉勵年輕人要關心政治,但必須慎思明辨。

曾經在港大任教的台灣文化部長龍應台以「我的香港,我的台灣」為題,倡談台港二地的政治與文化發展,她從歷史的角度形容香港是大陸民眾的逃生門。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1949那個內戰的時候,短短的時間之內一百七十多萬人湧進來。文革的時候,在河裏頭都撈的到屍體的那個年代,到哪裏去?逃生門在這裏。」

對於生長的台灣,她以可愛來形容。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覺得台灣的可愛,其實就在於她的不假裝偉大,她的不用力變成甚麼樣子,她的自自在在的過日子。」

龍應台也和現場來自中港澳的學生互動。

港大學生:「很多都很怕講政治,很多都比較怕關心社會,在Facebook講的都是吃喝玩樂。」

台灣文化部長 龍應台:「我想說年輕人一定要關心政治,對於議題和知識的了解的深度,到底深到甚麼程度,然後你慎思明辨價值判斷的成熟度,這些才是關心政治的真正的核心的評價。」

龍應台在港大陸佑堂的演講,吸引了過千師生、市民以及多位文化及學術界名人出席,包括著名影星林青霞、程翔、馬家輝和吳志森等。

新唐人記者 林秀宜 在香港報導

攝影:潘在殊 林秀宜 剪輯:潘在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