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權調查 媒體獨立保障連三年降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7日訊】好,非常謝謝新唐人東京記者龔穎華為我們帶來的電話連線報導。有近一步最新消息,我們會再為您追蹤 。繼續來看到。國際人權日前夕,世新大學今天(7日)發布調查指出,台灣民眾對於台灣整體人權評分下降,尤其是媒體獨立保障部分,滿意度 連三年下跌。值得議論的是,雖然近來學生團體大動作抗議媒體紅色巨獸,然而調查卻顯示,普遍年輕世代仍然給政府打了「尚可」的分數。

世新大學發布民調,台灣整體人權評分較去年下跌0.2分,特別是對「政府保障媒體獨立」部分,連三年下跌,今年只有2.9分,民調傾向「不滿意」。

中華大學行管系副教授 黃國敏 :「有一些併購案的事情,不管是平面媒體,或是電子媒體,都會造成社會大眾一些比較負面的看法出來。壟斷,這樣負面印象,大家逐漸會形成,我想不只我們這邊世新(民調)做的是如此,大部分也是如此」

然而與近來學生團體帶頭抗議媒體紅色巨獸現象不同的是,調查指出,20到39歲的民眾,相較於其他族群,卻打了較高分數,來到「尚可」的3分。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 :「不訂報,周末不看報紙的,所以大家習慣了用網路這部分,所以你可以看得出來說,因為我們台灣目前為止,沒有那麼明顯,有中國那種網軍,所以他覺得他要上網很簡單,他感受不到」

學者分析,網路世代感受到的壟斷威脅性較低,不過,這也透露,中共滲透台灣傳媒,「從娃娃抓起」的統戰隱憂。

東華大學原住民民族學院院長 施正鋒 :「文攻武嚇,哇,是真得很恐怖,流血、戰爭,但是經濟依賴是溫水煮青蛙,你感受不到,那我們說這種文化交流,媒體是一氧化碳的,你聞不到的,就這樣就死掉了」

今年以來,從旺中跨媒體併購案、壹傳媒交易案,台灣掀起多次反媒體壟斷公民運動,要求政府表態,反中共因素干預。這次,連三年下降的「保障媒體獨立」民調,再給政府敲警鐘。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