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大陣仗赴瑞典 官員陪同領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7日訊】本屆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大陸作家莫言,於12月5號同妻﹑女,和山東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以及9位翻譯家一行14人,出發前往瑞典領獎。大陸人首此去現場領諾貝爾獎,引發了世界的極大關注。

大陸作家莫言在瑞典的主要活動有,北京時間12月8號,在「瑞典學院」發表演講,北京時間12月10號,在斯德哥爾摩音樂會大廳參加諾貝爾獎頒獎典禮等。

自莫言獲獎消息公佈以來,外界對於他的一言一行高度關注。

大陸作家 荊楚:「做為華人世界劉曉波獲獎也好,莫言獲獎也好,畢竟是中國人的榮耀,中國人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我個人來說,對莫言的一些作品,覺得他缺乏一種知識分子對社會擔當的那麼一種道德勇氣,在我心裡始終感覺的他是一個犬儒,犬儒心態。」

「2012年德國書商和平獎」得主、流亡作家廖亦武,5號 致函諾貝爾文學獎評委。廖亦武批評 評委將文學獎頒給莫言是一大錯誤。廖亦武在信中寫道:您們的前輩曾把這個獎授予 前蘇聯的共產黨高官、文化高壓政策的擁護者----沙哈諾夫,造成了很大災難,讓創立這個獎的 渴求理想的 諾貝爾先生 在天之靈非常不安;現在您們又把這個獎授予獨裁中國的共產黨高官、言論審查制度的擁護者莫言,造成了更大災難,這簡直會讓諾貝爾先生的在天之靈哭泣。

廖亦武在信中批評莫言﹕「選擇性暴露毛澤東時代的黑暗,憑技巧走紅於胡錦濤時代。」

不過,文化評論人葉匡政有不同的看法。葉匡政指出,莫言的經歷比較特殊:他沒有高學歷,依靠當兵一步步進入城市,一步步通過寫作讓大家認知,再到現在的作家協會副主席。他這種身份,使他不得不和體制有密切的關係,但他的作品並沒有為這種專制體制唱讚歌。嚴格的講,他的小說是有反集權色彩的,只是不那麼濃烈。

現在,全球輿論關注的焦點是﹕莫言在演講中是否會提到劉曉波﹖對此,《法新社》認為,莫言發表首場演說,既不能得罪中國政府,又不得不面對那些前諾貝爾獎得主,而他們中有134人日前聯名呼籲中共政權立即釋放劉曉波。《法新社》指出,「莫言領獎演說時 將斟詞酌句」。

葉匡政:「中共其實也陷於一種兩難的境地,第一,莫言作為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他要求釋放另一個獲得諾貝爾獎的人,和平獎的人,我覺得這也是理所當然的。否則的話,那就說明文學獎﹑和平獎這兩個獎它的價值取向是有問題的。」

不過,陪同莫言領獎的官員則語出驚人。山東省高密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局長邵春生透露,這次他陪同莫言去瑞典除了領諾獎外,還有另一個任務是,向世界宣傳 高密市的紅高粱文化。

對此,作家荊楚表示,中共官員參與領獎,讓世界笑掉了大牙。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宋風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