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木雕展:文化薪傳 再創榮景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7日訊】說到大溪許多人就會想到好吃的豆乾,還有聞名全台的大溪木雕技藝,木雕產業在大溪曾經興盛一時,為了找回這項產業曾經有過的榮景,近年來 當地舉辦木雕展,讓遊客有機會欣賞師傅們精湛的木雕作品,同時也鼓勵木匠師們,繼續傳承這項特殊的文化產業。

走秀的模特兒身上佩帶的不是珠寶,而是來自大溪的木雕藝品 ,精湛的技藝,雕出漂亮細緻的花紋圖案 ,掛在身上,乍看之下,還以為是衣服上的圖樣。

大溪木雕業走過興盛時期,在民國六零年代 ,木製業內外銷產量都相當的龐大,從木式傢俱上的雕刻圖飾,不難看出雕刻師傅的功夫。

這座名為大觀的作品,展現出群山峭跋的氣勢,當中還有文人雅士悠遊,跟美麗的江水景色, 看上去彷彿身臨其境。

桃園縣長 吳志揚:「我們希望能夠透過這樣子的展覽,讓大家重新喚起大溪木藝的記憶。」

感嘆木藝文化漸漸凋零,老木藝師傅也特別站出來,希望鼓勵後進,繼續投入木藝產業。

木藝師 游禮海:「我們這個(木雕)水準不是只在大溪而已,我們可以跟國際比, 是我們自己不知道;這是我們的祖先傳給我們幾千年的文化,這個香火要薪傳下去。」

儘管榮景不再,大溪鎮目前仍然有五十多位的木藝匠師,為木雕文化守住香火 ,憑著這座文化、觀光的重鎮,還有全台十大小城之首的頭銜,匠師們期許,木雕產業能再開創出第二春。

新唐人亞太電視 范姜復隆 許娟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