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攻台 收購台灣七成有線電視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8日訊】行政院提名前電視主播汪用和、以及 NCC 技監江幽芬,出任NCC委員,主要是因為前NCC委員張時中、以及陳元玲分別在今年 8 月 1 日、以及10 月 31 日辭職。而陳元玲的去職,尤其引發爭議,因為陳元玲在之前的提名審查過程中,被立委質疑:她的丈夫擔任私募基金負責人,又在中國及香港設立創投公司,讓陳元玲是否適合擔任NCC委員,受到質疑。如今,陳元玲已經離開NCC,除了留下一堆迷團,也讓當初護航的國民黨立委,感到難堪。下面的新聞專題,我們由之前NCC委員陳元玲所引發的「私募基金」爭議,帶您深入瞭解私募基金

六月六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審查NCC人事案。在野立委甲級動員,癱瘓議事,關注焦點之一,就是被提名委員陳元玲的創投背景。

台聯立委 林世嘉:「我們請一個北京企業家協會的會員,請一個外資的董娘,來這邊當NCC的委員行政院,行政院是怎樣,是都沒有人了嗎?」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私募基金涉及跟NCC的利益衝突,但以商業機密不能提供,叫我們如何審查?嚴重的藐視國會。」

一時之間,私募基金,成了立院審查NCC人事案的關鍵字,究竟什麼是私募基金?簡單來說,就是以私募的方式進行股權投資。只要不是從公開市場、向不特定人 募集來的資金,都叫做私募基金。

前金管會主委 施俊吉:「那私募基金真正被人詬病的地方,在兩個,第一個,就是真正金主不明,第二個就是我剛剛所說融資併購的問題,因為它等於是,用它所併購的,那個標 的的股份,當作抵押品,向銀行借錢,然後以非常高的財務槓桿,來完成這個併購的所有金錢交易,換言之就是說,等於它買你的資產,然後拿你的資產去抵押。」

由於私募基金資訊不需要公開,其中是否摻雜中資來台進行投資併購,成了立委審查時,最頭痛的黑暗死角。

前金管會主委 施俊吉:「本地的資金,甚至是香港的資金,或是中國大陸的資金,沒有人知道,只是他化妝為外資,這樣而已。」

如今,NCC新任委員被提名人與有中資背景的私募基金牽扯上關係,事情就顯得更為複雜。數據顯示私募基金已經取得台灣七成有線電視系統。

從2005年,私募基金先以三十九億美元併購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東森、中嘉和台灣寬頻等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投入台灣的資金已達五十五億美元,其中投資有線電 視系統的資金,佔了在台投資金額的七成。

目前私募基金已併購台灣五大有線電視系統的前三大,訂戶超過三百萬,約佔全台有線電視收視戶總數的七十五%。

值得注意的是,專家認為,私募基金對台灣電視產業的興趣,意在套利,不在經營,如果按照接手幾年就會脫手的邏輯來看,這個時機出現的旺中併中嘉一案,彷彿 也是另一宗禿鷹掠奪的併購戲碼。

前金管會主委 中研院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研究員 施俊吉:「現在的旺中,就用同樣的手法再操作一次,他們的操作手法,是可能在七年之內賺到很多錢,可能可以賺到四五百億元,NCC對這塊是幾乎不設防 //用財務槓桿,自由資本可能只有一百塊錢,但借來八百塊錢,然後用九百塊錢去買一個東西,這種高槓桿的併購,這是完全不安全,而且財務是非常危險的,這 些問題是NCC應該要補充自己管制能力的地方」

因此,有中資創投私募基金背景的陳元玲,就被立委質疑,如果一旦擔任NCC委員,恐怕會在審查旺中案或有中資疑慮的電信投資業時放水,或涉內線交易。

民進黨立委 管碧玲:「一個跟中國的主權基金,是合夥人的老板娘,要來當我們NCC的委員,這我們能接受嗎?」

台灣的有線電視產業,似乎已經成了資金掠奪以及言論壟斷的戰場,合縱連橫的操作,主管機關是不是連自己都參與其中?除了立委把關,也需要視聽大眾的清醒認 識。

文字撰稿:余翌凡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