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希拒退讓 埃及暴力衝突引關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8日訊】埃及總統穆希週四晚間,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拒絕取消有爭議的憲法公決,並拒絕限制他在上月頒布的擴充總統權力的政令。這使得埃及群眾的憤怒更加升溫,呼籲穆希下臺,周五,抗議群眾與穆希的支持者發生暴力衝突。埃及局勢引發國際社會關注。

星期五(12月7日),埃及軍隊在總統府四周,架設了巨大的混凝土路障和鐵絲網,試圖阻隔抗議穆希的示威者和其支持者之間的暴力衝突。本週衝突已造成7人死亡,700多人受傷。

穆希周四晚間,在電視講話中表示,12月15日的新憲法全民公投,依計劃進行,並拒絕限制他在上個月頒布的授予總統廣泛權力並屏除司法審查的政令。他提議邀請所有主要黨派派代表參加政治對話。目前已經被一個主要活動組織拒絕。

示威者要求「政權下臺」。這是推翻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的口號。埃及四六運動創始人阿德(Mohamed Adel):「他應該下臺。人民要這個白癡下臺,他不是總統,他是個白癡,他不關心這些人。」

自從穆希11月22日頒布擴權法令後,埃及已經陷入一片混亂。反對者星期五(12月7日)呼籲進行更多的抗議示威。對於埃及目前的局勢, 美國總統歐巴馬星期四致電埃及總統穆希,對埃及抗議行動中出現的暴力及傷亡表示「極?關注」。

在白宮的一份聲明中說,歐巴馬對穆希願意與各方對話表示歡迎,但同時對穆希強調不要給對話加上先決條件。歐巴馬再次強調,美國將一如既往的支持埃及人民走向民主的過渡進程,並尊重埃及人民的權利。

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也呼籲盡快結束在埃及的暴力行,並稱埃及的革命正受到威脅。

新唐人記者 陳新梅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