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懼談言論自由 再提安檢笑柄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1日訊】9號,在瑞典領取「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大陸作家莫言,到「斯德哥爾摩大學」與聽眾現場交流。在被問及大陸的言論自由問題時,莫言再次為中共當局辯護稱,言論審查就像是在機場接受安檢,非常正常。這一說法,讓現場聽眾不以為然,也被專家學者視為笑柄。下面請看本台記者的報導。

大陸作家莫言9號到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麥格納禮堂」朗誦作品,並與聽眾交流。會上,莫言再次被問及中國的言論自由等「敏感問題」。

作為中共體制內的作家協會副主席,莫言來到瑞典後,一直在盡力避免回答類似問題,有時則講一些故事來搪塞。這一次 再次遭遇「敏感問題」,莫言說,他不願意回答政治問題,因為他是文學獎得主,而不是政治獎得主,應該讓政治家去回答政治問題。

深圳獨立作家 朱健國:「從他的講話來講,看起來他是在講故事,沒講政治,實際上他是在按照國內的政治要求在講話。就是不能公開的批評中國當下的政治薄弱環節。 」

朱健國:「就說,我們現在不要談政治,只談文學。中國文學的傳統就是文以載道,它必然要跟政治、跟現實緊密的聯繫。一個有良知的作家也必然要跟政治、跟現實緊密聯繫。」

在這次會上,莫言不得不談及中國的言論自由狀況,他再一次重複了6號出席記者會的言論,他辯稱:中國有書報檢查,西方也有。檢查無所不在,言論審查也是如此,就像是機場安檢一樣。他舉例說,自己去西方國家申請簽證,也要受到審查。

對此,美國漢學家林培瑞(Perry Link)在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表示,莫言一直在試圖玩兩面化的語言遊戲,討好當局,也迎合市場。莫言對中共集權制度作了很多妥協,比如包括﹕參與抄寫毛澤東語錄等。而莫言關於「言論審查就像是機場安全」的比喻,則堪稱是最可笑的一件事情。林培瑞還認為,單從文學上來講,莫言也不是一個頂尖的作家。

江蘇網絡作家顧志堅也對《新唐人》表示,莫言的表現讓人感到很失望,但他的這種表現恰恰說明中國糟糕的言論自由現狀。

江蘇網絡作家 顧志堅:「莫言這種講話,實際上更加直接反映了,在中國言論自由嚴重受到禁錮。而且實際上莫言這種表現,我覺得恰好能說明中國的一種狀況。」

顧志堅談到,莫言的獲獎,很可能會使更多大陸作家效仿莫言投機取巧,兩頭討好:盡力不觸動當局,同時又試圖獲得社會的共鳴。顧志堅強調,這些沒有社會責任感的作家,他們雖然很清楚中國社會充滿苦難的根源在於中共專制,但他們往往只限於描寫苦難本身,而不願或者不敢去向公眾揭示苦難的根源,從而造成民智被蒙蔽,苦難也在不斷繼續。

新唐人記者 朱智善 李謙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