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兩岸貨幣清算制 彭淮南赴立院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2日訊】中國人民銀行週二(11日)宣布,授權中國銀行台北分行擔任台灣的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台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今天(12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兩岸的貨幣清算行已就定位,最快在中國新年前啟動,但立委擔心,未來新台幣存款恐怕會大量轉移到人民幣,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會密切緊盯狀況,而且對於明年景氣,有信心將呈現U型 復甦。

兩岸人民幣清算機制最快中國新年前啟動,不過立委擔心,人民幣趨勢看漲,存款利率又高,恐怕有不少新台幣存款會因此流失。

立委(國) 盧秀燕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100元有5元會改成人民幣存款的話,你覺得對我們國內的貨幣政策來講,是不是一個安全的風險?假如說台灣的銀行,以市場偏高的利率,提供人民幣存款,它是有違健全經營的原則,我們密切在注意啊。因為中國大陸,基本上(人民幣)還沒有開放,他也會關心這個問題。」

人民幣 未來不排除成為央行的外匯儲備貨幣之一,也將牽動國內經濟變化。根據央行統計,11月以來,外資淨流入14億美元,累計今年買超台股新台幣1143億元,帶動股市守穩七千六百點關卡,對於明年景氣,彭淮南有信心。

立委(國) 賴士葆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上一次景氣復甦是一個V字型,這一次景氣的復甦是一個U字型。U字型喔!對,沒有像上次10%的成長。U要看它有多U啊,U如果很長就變L去了,變L啦。不是、不是。」

景氣復甦,彭淮南掛保證,但是明年2月25日彭的任期就要結束,要不要繼續一起打拼?彭淮南保守回應。

立委(國) 賴士葆vs.央行總裁 彭淮南:

「(任期)時間到了繼續打拼啦,因為景氣沒有太好啦,我的重點在這裡,你同意嗎 總裁?謝謝賴委員的關心,我們共同努力好不好!好,可以,這句話可以啦。」

立委(國) 盧秀燕vs.央行總裁彭淮南:

「有人在講,如果對陳沖內閣的觀察不好,也有可能改組,如果有改組的話,你可能也有機會(接任閣揆)……我沒辦法答覆,沒辦法答覆。」

任期還沒滿,立委就急著要彭淮南給答案,讓辯才無礙的9星 總裁,也不知該如何回應。

新唐人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