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教授桑德爾台大演講 媒體壟斷入教材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2日訊】被華盛頓郵報譽為全美最知名的大學教授,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來台四天,掀起一股桑德爾旋風,週二晚上,桑德爾在台大體育館演講,大約有六千名的聽眾聞風而至,瞬間把台大變成哈佛學堂,台灣民眾跟著桑德爾,上了一堂經濟與道德的哲學論辯課程。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桑德爾:「一些大公司、大集團把一些媒體電視報紙都買掉了,這是假設性的問題,我只是假設性的問題。」

台大體育館裡,響起如雷掌聲,這是因為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在演講的最後三十分鐘討論起,媒體壟斷究竟是個公共議題,還是只要交由市場機制來決定?台下六千 名聽眾九成以上,都投下財團收購媒體的反對票。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桑德爾:「多少人覺得這是可行的?白色的表示你贊成,橘色的表示你反對。」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提出一連串道德與經濟的哲學問題,用蘇格拉底式的論辯引導,讓各種聲音共同對話思考,從雜貨店和便利商店的市場競爭,到財團併購媒體,輕而易舉,就把同學帶入抽象的哲學思辨領域。

清大學生 陳為廷:「(雜貨店)那個場域他是屬於社區的,屬於一個我們的互動過程當中,它跟市場的邏輯,是不一樣的。那這樣的雜貨店跟7-11所標舉的其實是兩種不 同的生活方式。」

參與討論民眾:「(財團)他這樣子控制住這個媒體,在無形之中會給人民很大的潛移默化,而且如果論點單一的話,很容易失去對的聲音,當人們沒有媒體識讀的 時候,大眾的言論導向很容易就被財團操控。」

美國哈佛大學教授 桑德爾:「對我來講,經濟並不足以來決定,許多原則,許多法律上的規範,經濟上的原則不能與道德倫理分開。」

桑德爾以「錢買不到的東西」為題,論述經濟學討論上常常被忽略的道德因素,一旦道德、正義、責任等價值被商品化,都可能變質腐化。桑德爾為濕冷的台北冬夜,帶來不一樣的思辨氛圍。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