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90後 戴勝益:是蘋果不是草莓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2日訊】今年是兩岸90後步入職場元年,面對這群世代交替的年輕人,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用蘋果來取代,被稱為草莓族的九零後,並用椰子來形容,三到六年級的企業家。

國內餐飲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兩岸的年輕人都像是蘋果,因為它蘋果是可以運送的,然後它不容易腐爛的,它可以擠壓的。」

餐飲集團董事長戴勝益用蘋果來取代,被稱為草莓族的年輕人。

國內餐飲集團董事長 戴勝益:「這麼多人來說年輕人叫做草莓,那麼為什麼不說這些企業家叫做甚麼,三、四、五、六(年級)的企業家,我是認為應該叫做椰子,因為椰子很硬,然後這個頭腦就是不會變化,然後裡面你把它打開,花了那麼多的力氣把它打開以後,其實裡面一點點水而已。」

21歲的張芷菱,不想被這些標籤左右,儘管面對社會上對像她這樣90後(1990年代出生,台灣稱「八年級生」),投以不同的眼光與評判,身圍為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發起人之一的張芷菱,從青年走上街頭表達訴求的行動,看到台灣九零後的優勢。

90後台灣學生代表 張同學:「從他們的生活在見證那個行動的可能性,而我覺得這件事是很珍貴的,我也覺得在90後的這一代,我覺得他們在生活中,在實踐那個改變的可能。拿這次反媒體壟斷來講,或對言論自由那個想像,我覺得是,台灣過去,民主的累積帶給我們這一代,很重要的一個成果。」

根據調查發現,由兩岸大學生對亞洲地區年輕人的競爭力進行評比,陸生心目中排名前三名的是,香港、中國大陸、日本,台灣排第五;而在台生心目中,前三名是中國大陸、新加坡、日本,台灣則是第6。台灣學生對自己的自信心似乎相對較弱,不過,這一位今年八月來台當交換生、同樣是90後的大陸學生羅勉,提出觀察。

90後大陸學生代表 羅同學:「他們(台灣學生)不需要通過,特別困難的競爭力,就能夠獲得比較好的一個,成長的環境。但我覺得在一個漫長的職業發展,或者學生發展的過程中,我認為台灣的年輕人是更有後勁的。」

這群九零後世代,既是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不論是蘋果還是草莓,這股世代交替的潮流,已經開始擴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