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射火箭 聯合國安理會譴責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3日訊】聯合國安理會星期三發表聲明,譴責北韓發射火箭的挑釁行為;與此同時,西方國家要求通過新的決議案,用更激烈的方式回應北韓。

12日上午,北韓無預警地在平安北道東倉基地,發射了銀河3號”遠端火箭後 ,引發美、日、南韓與台灣的強烈反彈。日本政府呼籲聯合國安理會13日凌晨召開緊急會議,聯合國安理會週三發表聲明,譴責北韓不顧聯合國反對發射火箭。

聯合國秘書長 潘基文:「它違背了國際社會的強烈呼籲,並明顯的違反了安理會第1874號決議,安理會在該決議中要求北韓不要再進行任何彈道導彈發射技術。」

北韓多年來在核武問題上 態度反復無常、並多次罔顧聯合國條約,進行地下核試驗,聯合國安理會曾在2009年6月通過決議,要求北韓今後不再進行核子試驗或使用彈道導彈技術進行任何發射。北韓違反決議發射衛星,有別於各國發表譴責,北韓國際上的盟友,北京政府的態度受到關注。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

“現在中國和美國、日本和南海諸多問題已經有夠頭痛了, 如果北朝鮮再加進來 會讓中國外交更加複雜化, 面對更大的挑戰。 目前衛星的發射說明北韓(朝鮮)有發射能力,可以進行遠程攻擊,如果可以把它們的核彈頭也放上他們的火箭的話,這樣對其他國家,包括對中國,威脅都是很大的,尤其對日本韓國都是具有挑釁性的行為。 “

在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聲下,北京也對發射表示了“遺憾”,但外界觀察認為,北京和平壤這兩個共產兄弟唇亡齒寒,儘管可能會兄弟鬩牆,但北京幾乎從未對平壤採取過較強硬的路線,今年是金日成誕辰100周年,也是金正日逝世和金正恩接班近一周年。同時,也正值韓國和日本即將舉行總統和首相大選之際。夏明認為,金正恩政府選擇此時發射衛星,借著對國際社會展示實力,來穩固在國內的執政地位。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