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世界看台灣 台商海外投資非中國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4日訊】台灣還有哪些競爭力,帶您看到,一群成功的在海外投資的台商,在今天(14日)上午由世界台商聯合總會主辦的經驗傳承研討會上,來自馬來西亞、菲律賓、越 南、等台商,分享海外投資經驗,看他們如何經營屬於台灣特有的競爭力。

接下獎牌,開心合照,來自澳洲、馬來西亞、印尼等六大洲的海外投資台商,難得齊聚一堂,透過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的安排,讓他們有機會與台灣的企業家,分享海外投資的心得。

馬來西亞台商 江文洲:「早期我們過去的時候是,政府鼓勵南向,那個時候中國大陸沒有開放,台商那個時候過去都是以,取得他原材料,比如說在馬來西亞就是,它有豐富的木材的資源,所以那時候家飾廠就很多,過去馬來西亞。」

世界台商聯合總會總會長 李芳信:「研討會我們就提供,台灣的台商有另外一個選項,有另外一種思考的模式,如何從台灣走到世界,從世界走到台灣。」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 邱一徹:「台商赴外投資經歷了將近三十年的過程,這些個寶貴的經驗,都是非常值得,有意來赴外投資的企業人做為參考。」

順應當年政策,這批台商如今在海外已成為產業的菁英。資料顯示,在285家的台商眼中,最熱門的產業前四名分別為:批發及零售業(44)、其他服務業 (41)、電子零組件製造業(37)及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製造業(2 等,多達43項產業。不過,一提到投資中國大陸,他們有自己的世界觀點。

菲律賓台商 齊偉能:「大陸雖然是同文同種,但是中國人他畢竟如狼似虎,他們的企圖心也很強。」

印尼台商 曾學嵩:「大陸也滿多廠商現在外移,有工資的問題,及勞動基準法的問題,以及其他的問題。」

馬來西亞台商 江文洲:「因為我在民主制度長大成長的小孩子,所以我比較適合,民主制度的國家,所以我沒有選擇比如中國大陸、越南這些共產國家。」

透過台商分享30年的海外打拼經驗,或許可以從他們身上借鏡,隱藏在海外投資風險中的危機與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