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中共活摘曝光 衛署重申仲介禁止令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4日訊】響應國際反對中共活摘,台灣超過2700位醫師連署反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器官。衛生署也在11月21日發函到全台衛生局與醫師公會,重申醫師不 得仲介器官移植的行政命令、醫生應告訴病人器官來源問題及要求術後登錄等。對此,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表示,這是台灣政府表態開始,後續執行將受國際醫政界關注。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日前會見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後,衛生署發出公文到全台衛生局、醫師公會。

公文重申,無論有償或無償,對於法令未禁止器官買賣、器官來源資訊未公開透明、國際輿論明確公開抨擊有違反人權情事的國家或地區。醫生如果介紹病人到當地或仲介機構進行器官移植,將會移付懲戒。衛署同時要求做器官移植術後追蹤登錄,健保局將加強審查。

衛生署醫事處處長 許銘能:「擔心是說這些移植的人,去到了別的國家移植,但是移植的腎臟,會造成別的國家有所謂活摘腎臟這樣的情況,所以我們覺得應該要做這樣的登錄,以追蹤他們來源的部分,是不是真的都是屬於比較合法的來源。」

另外,台灣移植醫學會與腎臟醫學會也證實收到衛署公文。

腎臟醫學會副秘書長 林元浩 :「大陸那邊品質問題,換完腎以後,回來一定是我們接著照顧,所以我們通常都不會說你去大陸換腎,我們不會去講這種話,因為老實講,對病人也不是有絕對好處。」

醫界明確抵制大陸器官仲介行為,不過,台大醫師柯文哲指出,衛生署在針對不登錄或登錄不完全的結果,只是加強審查 ,而非「不給付」 ,這是「避重就輕 」「故意留後門」。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發言人 ,黃士維醫師表示 :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發言人 黃士維:「事實上,在2006年當時候,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曝光之後,衛生署已經有做成兩個決議,一旦有醫師仲介要移送懲戒,當時也決定要術後登錄,可是 很明顯,我們可以看到一個情況,沒有一個醫師被懲罰,最近立法院做一個決議,要求術後登錄,甚至於要跟健保掛勾,事實上,衛生署有一部分是延伸立法院決議 過來的,我們認為這是第一步的開始,各國或一些國際友人也在看台灣政府之後是採取怎麼樣的行動,來面對自己國人前往中國大陸做器官移植。」

台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發起台灣醫界反對中共活摘法輪功學員及良心犯器官,在短短2個月不到的時間,超過2700位醫師連署,包括多位現任衛生局局長、多位醫師公會理事長、醫院移植主任等等。 兩位前衛生署署長施純仁與涂醒哲也公開支持。

這次衛生署發出公文回應,並表示將對相關移植醫院做宣導以及稽核,後續發展持續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