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水種電」專區土地 居民盼再生利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4日訊】全球氣候變遷及非法養殖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嚴重,為了復育國土及幫助災區重建推動的「養水種電」計畫,三年來實施有成,但當地居民希望「養水種電」專區土地,除了太陽能光電產業,設施底下的土地還能再被利用,發展更多的功能性。

三年前的八八風災重創屏東縣,讓地勢低窪的佳冬、林邊地區大淹水,屏東縣政府在災區推動的「養水種電」計畫,設置太陽能光電區,一方面也可以達到復育國土,不過,設備下面的大片土地,居民希望可以再利用。

屏東縣林邊鄉民 陳登泰:「當然我是希望一些政府官員,或是漁業署農業署的,可以下鄉到這邊觀摩,先做一個考評,參考看看,如果上面做太陽能光電,有收入沒有錯,但下面可以再生利用,讓地主、讓雇工增加一點點收入。」

屏東綠能政策及產業群聚總顧問 晁成虎:「下面這邊現階段是讓它長草,這個就先在休養生息,但是這個草地未來能不能作為其它的用途,是可以做的到的,就是我們可以去種菜,那麼我們也可以做畜牧業,太陽光電的發電它顛覆了我們以前的觀念,你蓋了電廠你土地就不能用其它用途,其實可以,這個叫所謂的共生的觀念。?

專家及居民提出的建議,縣府方面還在評估中,也可能結合臨近風景區,規劃低碳綠能的觀光旅遊路線,推展綠能產業。

屏東縣城鄉發展處處長 李吉弘:「所以未來我們在整個觀光遊憩的考量上面,我們現在也正在推動怎麼樣結合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跟這個「養水種電」的專區,把它結合起來,未來我們會推動用電動巴士的方式,進行所謂的低碳觀光旅遊。」

綠能產業的再生利用,也許在不久的將來,國境之南的屏東,可以再創能源及產業新契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施詠玲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