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文化資產 《苗栗老藝師》新書發表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5日訊】為了讓更多人認識及瞭解,傳統技藝背後的文化意涵與價值,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日前舉行了《苗栗老藝師》新書發表會,這本專書特地蒐羅了縣內113位藝師,涵蓋地方特色藝類,以「說故事」的方式,讓民眾在閱讀中了解苗栗特色,也體驗藝師們的「藝界人生」。

布袋戲偶「變臉」、「打鐃花」雜技、還有全台唯一的布袋戲「女頭手」演師,這些傳統的技藝除了靠口耳相傳外,現在也有文字記錄了。

布袋戲資深女演師 郭鳳:「為了台灣的文化,我們台灣有忠孝節義,一定不能斷,要一直傳下去,讓地方發揚光大。」

木魚雕刻藝師 陳鏡泉:「很好的紀念,縣長有這個心很好,這些東西(傳統)才不會失傳。」

苗栗擁有客家、閩南、原住民、新住民等多元文化,文觀局希望透過專書的出版與發表,對文化資產的傳承與再利用,產生正面幫助。

苗栗縣國際文化觀光局秘書 林彥甫:「我們希望藉由許多的文史工作者,來當我們的協力網絡,能夠挖掘更多在地,寶貴的技藝跟傳統文化。」

目睹許多傳統技藝逐漸式微,藝師逐一凋零,讓編纂《苗栗老藝師》的計畫主持人相當有感觸。

苗栗老藝師計畫主持人 劉榮春:「裡面有4組藝師在採訪的過程還健在,可是採訪完他們就已經去世了,也讓我很意外,我們搶救的速度,跟記錄的速度,永遠比不上他們凋零的速度,我希望我們大家有更多的心情,更多的關懷去了解,他們手中傳承的技藝與智慧。」

每一位老藝師都藏著許多時代和技藝線索,期待藉由專書的發表,讓藝師們精彩的故事,可以繼續流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台灣苗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