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國會自民黨大勝 安倍重掌政權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7日訊】新聞一開始,帶您先來聚焦日本眾議院選舉,自民黨取得壓倒性勝利。前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由民主黨,獲得眾議院過半席次,黨魁安倍晉三即將重掌政權。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石原慎太郎率領的政壇「第3勢力」維新會,席次也從選前的11席大增到54席。日本政壇新局,備受國際矚目。

480名議員,其中自民黨獲得294席,與友黨公明黨贏得超過325席的「超級多數」;執政的民主黨則讓人跌破眼鏡,只拿下57席,比上次選舉的230席,大幅縮水;由「大阪維新會」和石原慎太郎創立的太陽黨合併組成的日本維新會贏得54席,只比民主黨少3席。

得知選舉初步結果後,日本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召開記者會向選民抱歉,並辭去民主黨黨魁職務,為選舉失利承擔責任。

日本首相兼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造成這個損失,身為黨領導人,我負有最大責任,我將負起全部責任,辭去日本民主黨黨主席職位。」

野田佳彥還表示,選舉結果是選民對民主黨的審判。

日本首相兼民主黨黨魁野田佳彥:「我覺得這是我們結的果,過去3年3個月我們沒有合乎人民的期望,因此這是人民給我們的審判,我們必須接受。」

另一方面,日本自民黨贏得壓倒性勝利,安倍晉三將取代野田佳彥,成為日本下任首相。

他在發表勝選感言時說

日本自民黨黨魁 安倍晉三:「這不只是人民重拾對自民黨的信心,也是對過去三年,民主黨的執政說不。」

安倍還表示,希望解除二戰後和平憲法對日本的束縛,使日本可以在全球安全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日本自民黨黨魁 安倍晉三:「我們希望修改憲法,今年4月28日自民黨出台了憲法草案,決定我們要走的方向。」

今年58歲的安倍晉三,2007年曾以健康不佳為由辭去首相職位。今後,安倍晉三將直接面對如何提振日本經濟、核電存廢和東海主權爭議等棘手的內政與外交議題。

新唐人記者 唐楣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