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老記憶 美食小吃炸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7日訊】以前澎湖物資匱乏,在地居民為避免食物浪費,研究出一套保存方法。把吃不完的菜飯妥善處理,化身為一道食物,但近年來當地人經過改良,就變成好吃的炸粿,帶你來看看澎湖街巷內炸粿業者,如何去經營這道傳統美食。

將高麗菜絲裝在圓形的杓子裡,淋上麵粉,上頭再放上澎湖特產的狗蝦,丟進熱油炸,這就是澎湖在地小吃「炸粿」。

民眾

:「做法方面 ,它的米粒,它不會說很緊,也不會說很鬆或者黏黏的,所以我們吃起來比較不會去黏牙。// 它的粉就讓我覺得吃得很酥脆,感覺還滿爽口的。」

民眾:「從年輕吃到做奶奶,//最主要食材很新鮮,每天都會去採買,跟去漁市場買新鮮的蝦子來做,所以我們吃起都很新鮮,很有安全感,很放心的吃。」

一份好吃的炸粿,不僅做法、用料不馬虎,在承傳古法的製作上,各家業者在口感上,也都費盡心思。

炸粿業者 石正平

:「蝦餅最主要的餡料是高麗菜和海蝦,我們都是採用最新鮮的,像高麗菜我們就是隔天菜買好了,早上要出攤的時候差不多四點就起來把菜洗一洗,再切成一小小片的。」

炸粿業者 王小姐

:「從我媽媽賣到現在,已經五 六十年了,我媽媽已經80幾歲年紀也大了,所以她年紀大我們就繼續傳承下去,繼續做。// ( 製作方法)/都是古早味繼續傳承的,從以前做到現在都一樣。」

炸粿業者 施平禮

:「 (經營)快20年了,然後想說一般市面上都是做葷的,因為我們家人的話都是吃素的,所以就想說跟人家區隔,所以就做素食的。」

不論時代怎麼演進,業者說,記錄澎湖先民 生活甘苦的改良美食 「炸粿」,依舊會保留最初的在地人情味 繼續流傳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天庇 呂建樹 台灣澎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