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防止媒體壟斷 石世豪:須合乎憲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19日訊】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針對旺中併購中嘉後續執行,邀請NCC主委進行專案報告。針對民間呼籲政府立法防止壟斷,NCC主委石世豪在回應立委時說,立法防壟斷必須合乎憲政。

中華民國總統 馬英九(2012.12.18 ):「我們當然不希望我們媒體變成一言堂,大原則是不會變的,但是法規的執行,是由這兩個機關(通傳會NCC、公平會)來執行。」

馬總統前一天首度針對媒體壟斷提出看法,各界紛紛關注如何立法防止媒體壟斷。NCC主委石世豪週三到立院備詢,對相關問題做出回應。

NCC主委 石世豪:「對言論管道有一定的影響,這還是要在各簽約國的內國法裡頭落實,所以所謂適當措施都是必須符合憲政跟法制國家的常軌,才可以正確運作,所以立法也是要從這角度看。」

至於壹傳媒被財團併購,是否產生後續媒體壟斷、言論多元喪失的負面影響,NCC則認為,目前有許多公民意見 並不是透過傳統媒體傳遞,網路同樣可以促進言論多元。

立委 楊麗環(國) VS NCC主委 石世豪:「在經營上面傳播這塊,他不盡然會是一個壟斷是嗎?」「今天它所有權數跟股權的增加,是導致它在經濟上面影響力會擴大,但是意見能不能廣泛的去傳遞,其實在於支持這個意見、回應這個意見的人多不多,那其實有很多另類媒體,也是意見竄出匯流跟互相交流很重要的平台。」

在財團併購媒體成為趨勢的同時,各國紛紛提出防止壟斷的辦法,台灣媒體在同樣面臨財團併購的情況下,政府提出有效作為,已經勢在必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