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武術式微 師父找徒弟盼傳承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1日訊】過去農村社會需要抵禦外來強敵,幾乎人人習武,每個村莊都想找個好師父來傳授功夫,但隨著工商社會發展,傳統武術面臨失傳的窘境,開始有老師父到校園裡傳授功夫,希望這門技藝不要失傳。

拉開架式,小學生打起拳來有模有樣。這是雲林縣南陽國小的社團活動表演,不管是耍大刀、還是宋江陣,小小年紀卻架式十足,表演起來虎虎生風。

小學生:「有時候自己耍大刀,自己覺得很酷的感覺。」

小學生:「可以學習姿勢。」

小學生:「女生更應該要學,因為可以防身。」

過去在村莊裡,這樣的傳統武術時常可見,但現在卻逐漸式微,多半只有在校園裡才看的到,南陽國小的小朋友身手了得,全是因為有這位「高手」做指導。

武術教練 許明松:「武術文化如果沒有繼續傳承下去,會斷層,所以小學基層來打起,能夠讓我們的文化繼續傳承下去。」

習拳超過50年的許明松師傅,別看他60多歲了,身手非常矯健。過去在武術全盛時期,許明松教練的武館最多收了300多位學生。人口不過才五萬多人的北港鎮,就有超過30個陣頭,每逢北港媽祖出巡時,各個陣頭相互拼陣,盛極一時。但隨著工商社會發展,習武人數越來越少,現在只剩下100多位學生,為了不希望武術文化斷層,許明松教練開始積極往校園推廣發展。

南陽國小校長 黃金地:「為了要讓具有地方特色的民俗技藝能夠傳承,所以我們請許教練,利用他空閒時間,配合我們的體育課,來指導我們小朋友。」

積極到各個學校無酬授課,許明松教練希望將武德、武藝的教育發揚光大,對社會有一分幫助,也讓小朋友對傳統武術多一分認識。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陳逸文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