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詩詞新唱 全台近500師生秀創意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4日訊】搶救學生國語文能力,來看看不一樣的做法。漢光教育基金會主辦的古典詩詞譜曲創作表演競賽,吸引全台15組高中職團隊參加。結合傳統和創新,帶您看到青年學子如何用用歌唱和舞蹈,表達對古典詩詞的喜愛。

打著赤腳、戴著斗笠,師大附中1289班的同學,用活潑的合唱、對唱,表現歡樂的農村生活,重新詮釋古典詩詞。

師大附中參賽學生:「採茶很快樂。」

師大附中參賽學生:「就是歡樂吧,就是一個大團圓吧。」

師大附中參賽學生:「因為我們是學音樂的,所以就對古典詩詞這一塊比較有研究。希望把那個傳統傳承下去。」

把傳統傳承下去,將古典詩詞融入現代生活。「舊愛新歡」歌唱表演競賽,想讓更多人發現古詩詞的親切有趣。

漢光教育基金會執行總監 朱玉昌:

「對於古典的詩詞來講的話,他們的整個認同跟認知上面,跟過去比較來說的話,相對來說比較弱一點,因此我們辦這個活動,是希望說藉由這樣的活動讓更多學生來參與,甚至於喜歡詩詞。」

輔仁大學中文系系主任 孫永忠:

「因為詩詞是我們最精緻的語言所呈現的嘛,那他所呈現的其實是我們傳統中國人的那種情思,那種情思我們到現在也能符合的。」

學者也強調,在古詩詞的世界裡,隨著閱歷增長,會對內涵有不同的認識。

輔仁大學中文系系主任 孫永忠:

「小時候念床前明月光,到八十歲念床前明月光的感覺不會一樣的,我們所有的人對詩詞的鑑賞能力、欣賞能力,靠的是我們年齡成長、生命的那種滋潤等等。」

拍手、唱歌,希望傳統文化的種子,已經扎根在青年學子的心靈,找到代代相傳的新機。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