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進入財政懸崖倒數 市場期盼轉機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4日訊】好,謝謝吳教授的分析。繼續來看到美國的財經情況。在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貝納提出「財政懸崖」「B計畫」失敗後,解決危機的黃金時間已經剩下不到1週,在國會議員已經出城度假,總統歐巴馬也帶著家人飛抵夏威夷過耶誕節的情況下,白宮與國會要達成全面協議,可以說是,幾乎不可能。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第一夫人蜜雪兒及兩個女兒已於上週六(22日)抵達夏威夷,準備享受一個短暫的聖誕節假期。雖然財政懸崖限期日漸逼近,但歐巴馬仍然打算暫時忘記煩惱,輕鬆一下,享受天倫之樂。

美國國會將在27日結束假期,恢復例會,相信歐巴馬也會趕返華盛頓,就加稅和削減開支等問題與國會議員進行新一番角力,避免美國墮入財政懸崖及陷入另一次經濟衰退。

上週五,歐巴馬表示,剩餘的時間不多了,國會只可能在財政問題上採取一些小的舉措。

美國總統 歐巴馬:「時至今日,我仍然有所準備,且願意完善一套全面的措施。我仍然認為,減少赤字是正確的做法,無論是對長期健全我們的經濟,或是對我們業務恢復信心。我仍然會致力於達成這一目標--無論它出現一次或出現在不同的幾個步驟中。」

上週四,美國白宮與國會就財政懸崖的談判再次陷入僵局。美國眾議院取消了眾議院議長、共和黨員貝納(John Boehner)對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上人群增稅的「B計劃」。

同時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提出的,為所有的美國人延長現行稅率,然後明年推進全面稅制改革的方案也被歐巴馬公開表示反對。

這讓市場對明年1月份即將啟動的自動增稅減支措施,深感不安,唯恐美國經濟再度陷入衰退,進而導致美國股市在上週五下跌了大約1%。

美國總統歐巴馬當天也對國會僵持不下的情況,發表談話,並敦促國會在度假期間擬定一個權宜之計。

美國總統歐巴馬:「我剛才和(共和黨領袖)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會談,也會見了(民主黨領袖)參議員瑞德(Harry Reid)。接下來幾天,我要求國會領導人努力防止對美國中產階級加稅的方案,保障200萬美國人的失業保險,並且就未來經濟增長和削減赤字奠定基礎。這是一個可以達成的目標。這是能夠在十天內達成的。我希望民主黨人和共和黨人回到華盛頓,同意這項立法,並在兩院通過,那我將立即簽署,讓法令在明年1月1日前生效。」

過去一個月股市確實有所上揚,但這是因為歐巴馬政府能與眾議院共和黨及時達成協議的情況下,即便比12月31日的最後期限再遲一點。

很多人預測,稅法談判失敗將使股市受到沉重打擊,但目前市場反應並不激烈,這表明仍有相當一部分投資者認為協議終將達成。

截至上週五收盤,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134.93點,至13,176.79點,跌幅1.01%;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下跌16.08點,至1,427.61點,跌幅1.11%;美國那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45.57點,至3,004.82點,跌幅1.49%。

新唐人記者 林一、葉文樺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