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亞領導層換 立委:突顯台戰略價值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4日訊】近兩個月來,中國、日本、韓國領導層相繼更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上午邀外交部長林永樂、蔡得勝報告「日韓大選後東北亞情勢」及我國因應作為,朝野立 委提出,整個東北亞的安全與穩定,台灣在美日及中國大陸間的布局扮演一定角色,呼籲政府重視台灣的戰略價值地位,有利於整合進入區域經濟體系。

中日韓三國領導層相繼更換,立委詢問外交部與國安單位,目前區域內限入僵持中的領土爭議,是否可能出現進一步衝突或趨緩。

外交部長 林永樂:「釣魚台的一個議題本身,事實上目前是面臨一個比較緊張的局面,看起來中國大陸(在釣魚台)的一些動作會逐漸往常態化的方向發展。」

立委(國 )林郁方 v.s.國安局長 蔡得勝: (日方)不斷地因應,如果雙方都是每一次都很克制那也罷了,哪一次如果擦槍走火,就可能發生嚴重的衝突,我不知道局長你的看法怎麼樣?」

「現在不管是日本的新首相,還是大陸的新領導人,包括韓國現在的新領導人,他們三個都是民族主義者,因此在維護國家主權跟領土這個裡面,事實上他們都比較堅持,像增加海上維權武力這一塊,動作都很大,所以您剛才談到,稍微不慎,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是很高的,但是基本上,因為政策上都不希望釀成大禍,所以我基 本上是認為,縱使有一些衝突,這些衝突也是在可以控制的範圍之內。」

美中在東亞間競爭態勢已然成形,立委認為,台灣在美日及中國大陸間的佈局扮演一定角色。

立委(民)蕭美琴:「我們長久以來最重要的就是美日安保,因為整體的佈局跟我們是息息相關的,甚至是技術上, 如果台海發生問題,技術上會產生什麼軍力部署的效應,我們應該要有所掌握。」

立委(民)陳亭妃 v.s.外交部長 林永樂:「在這樣一個這麼曖昧的外交關係當中,我 們的角色變的非常重要。」

「當然是有一些挑戰也有一些制約的地方,我們也會積極的來進行,像您提到漁業的部分事實上我們會加強來做。」

國安官員評估,日本主流觀點認同台灣是東亞安全的重要樞紐,因此被認為是友台派的安倍晉三,在尋求與中國大陸改善關係時,應會持續深化對台關係。立委指 出,此時台灣更應突顯戰略價值地位,才有利於整合進入區域經濟體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