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新制上路 民眾先瘦荷包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8日訊】來關心今天的財經消息。2013年的經濟會不會好轉?目前還是個未知數,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民眾的荷包又要縮水了。因為包括勞保、公保和國保費率明年都要調漲,加上二代健保上路,還有證所稅正式開徵,民眾的支出勢必要增加了。

蘋果五顆一百元、芭樂一顆十塊錢,蕭太太買兩樣水果就要花250元。

民眾 蕭太太:

「一些在市場認識的朋友,他們也說現在要買什麼東西,一下子沒幾樣,錢就不見了。」

物價不便宜,家庭主婦感受最深,不過明年的家庭開銷恐怕還要增加,以蕭太太來說,現在每個月繳國保726元,明年起因為費率從7%調高到7.5%,變成月繳778元,得多花52元。

民眾 蕭太太:

「52塊,那這樣就一個便當了耶。我們為什麼要繳這個(國保)年金,就是因為他本身沒有工作,他的錢就是不固定,不固定又要漲這一些。」

工作人員:

「幫您上鍋喔。」

另外攸關全國九百萬勞工的勞保費率,也從8.5%提高到9%,以平均投保薪資2.9萬元計算,每位勞工也要多繳29元保費,至於公保費率則是漲到8.25%,六十萬名的公務員平均一個多付135元。

明年二代健保同步上路,補充保費要增加多少負擔?健保局推出APP教民眾算一算金額,打工族、業務員和股民等等六大族群得貢獻國庫206億元。

八大行庫、500億銀彈瞄準台股,民眾期待黃曆年前的紅包行情,不過多賺也得多繳稅,證所稅即將開徵,兩年內採「設算所得」和「核實課稅」雙軌制,全台百萬股民都跑不掉。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