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領頭 公視董監事爭議落成紀錄片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29日訊】公視董事會改選,已延宕多時至今,由於行政院審查委員會,一直無法通過提名人選,導致董事人數始終不足,前一屆委員,已延任超過兩年。幾位記錄片導演,將這一年多來公視經歷的一波三折剪成紀錄片,希望引起大眾對公共媒體的關注。

首映會現場,關心公視發展的傳播學者和青年,看蔡崇隆、李惠仁這四位紀錄片導演,如何將公視董事會難產的爭議,抽絲剝繭,留下影像紀錄。

記錄片導演 蔡崇隆:「我這個片子,比較是把這一年來,發生的一些重大事件,比如有學者抗議,公民團體抗議。董事會審查會破局,文化部的一些努力,把它做一個紀錄,最主要是希望能喚起大家對公廣媒體的注意,也把大家不了解的點再釐清一下。」

順著時間軸,回推到董事會風波的導火線,在2008年馬政府上任後,新聞局修法 增加董事名額,稀釋掉原有董事比例。進行董事補選時,國民黨推薦的審查委員中有4名立委,被質疑不符合<公視法>對審查委員必須是「社會公正人士」的定義,一直延宕到今年八月,文化部再提董事人選,卻由於大多候選人,被認為對經營媒體不適格,最後只有三人通過。

記錄片導演 李惠仁:「我們這些無力者,我不能講說是取暖,去凝聚共識之外還可以做什麼。是不是我們應該有更積極的行動,更激烈的行動,我在思考這個問題。」

前公視總經理、傳播學者胡元輝也出席紀錄片首映,對於當前台灣媒體環境充赤斥財團壟斷危機,胡元輝認為,整建出讓人信服的運作系統,刻不容緩。

前公視總經理 胡元輝:「我們除了寄望商業媒體可以健全發展之外,另外我們應該讓公共媒體,非營利媒體都能夠壯大。因為他們能夠反映社會多元利益,他們比較沒有政治或商業的包袱。這樣的情況之下可以讓我們看到好的正面的力量在哪裡,才可以促成媒體的生態,朝健全發展的方向去走。」

導演領頭,希望喚起更多人關注,公共媒體能不受其他力量操控,真正反映公眾聲音。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