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糾正台電照發年終 監委將祭彈劾

【新唐人亞太台2012年12月30日訊】一直喊虧損說要漲價的台電今年虧損433億,可是卻發了3.75個月的年終,監察委員葛永光批評,今年9月18日曾對行政院、經濟部跟台電提出糾正案, 認為在虧損的狀況之下發高額獎金「確有不當」,可是台電卻沒有做出任何反應,所以可能對經濟部長施顏祥以及國營事業執行長劉明忠,進一步提出彈劾。

台電今年虧損433億,員工年終卻高達3.75個月,引發輿論譁然,行政院長陳沖第一時間,這樣緩頰。

行政院長 陳沖:

「他們有些績效,並不是真正反映他們努力的程度。有些像台電來講,它有很多政策性任務,所以它有些虧損,其實有些地方不能怪它。」

不過今年9月18日,監察委員葛永光曾提案通過糾正行政院、經濟部和台電,監察院認為,台電連年虧損,卻透過政策因素保證獨占利潤,以支領最高額獎金,難以反應公司經營績效,確有不當,不過事隔3個月,台電照發高額年終獎金,甚至從2007年開始,績效獎金一毛未編,卻連年發出超過40億獎金,今年 更高達45億2473萬,讓葛永光不能接受。

監察委員 葛永光:

「它這個標準,有些寬鬆、有些浮濫,譬如說像經濟部,要辦經建特展,那這個國營事業就要配合去辦這個特展。這個也被列入是政策因素裡面來做考慮。經濟部的部長(施顏祥)、國營事業的執行長,可能如果是再沒有改善的情況之下,他們可能都要負一些責任。」

監察院如火如荼展開調查,不過一年下來,監察院提出的糾舉、彈劾案,被外界質疑對公務員「不痛不癢」,因此監察院正和司法院合作修法,未來加重彈劾懲處。

監察委員 葛永光:

「將來就是說,政務官你即使是退職卸任以後,那麼我們懲戒辦法通過以後,可以增列一項,就是對於你的退休金的剝奪,或者是把它減少你的退休金。」

監察院修法祭出重罰,要行政官員,別再對監察院的彈劾糾正案,視若無睹。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