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咳不停?中醫保健妙方教給你 |談古論今話中醫(154)

中醫的咳呢?它就是有聲沒有痰,一般我們會說乾咳,咳是講聲音這一塊,嗽是講痰這一塊有痰沒有聲音。所以咳是講聲音,嗽是講有痰,一般我們跟醫生說我咳嗽了,基本上它的定義就是有痰又有聲音。

一般新咳來說,它有分熱性的咳嗽,感冒初期的時候會發現咳的痰是黃的、 鼻涕是黃的、喉嚨痛、 嘴巴嘴唇會泛紅,舌頭都是偏紅 這屬於熱性的咳嗽。中醫可用杏仁、連翹、銀花等清熱解毒的藥物。

寒性咳嗽,基本它的分泌物都比較偏白或者是清稀水狀,這是寒性咳嗽,所以就很多分泌物,一般就是屬於寒性咳嗽 就是用這個乾薑 薑是熱性的、肉桂等。

燥咳,咳了就覺得舒服一點點,不到半小時又咳了,我們叫燥咳,既然是燥就要給它滋潤,麥門冬沙參是滋潤的。

熱咳我們就要適合來吃一些清熱化痰之品 常推薦就是蘿蔔蓮藕豆腐薏仁綠豆水梨柿子羅漢果胖大海枇杷葉、橄欖冬瓜黃瓜芹菜筍豆芽菊花等。

一般寒咳來說,一般選擇比較屬於溫的辛香料,薑蔥蒜這些,還有熟蘿蔔。

乾咳,秋冬天乾咳是一個大重點,痰不好咳的、咳出來也是量很少的 喉嚨很乾的感覺,要潤肺生津像大家知道川貝枇杷膏、百合、白木耳、蜂蜜、甘蔗、豆漿、橄欖、松子、柿餅。

來賓:羅明宇 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