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財崖鍋蓋解 張盛和:台經濟在好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日訊】美國財政懸崖危機解除,帶動歐亞股市紛紛大漲,2013的第一個交易日,台股也開出紅盤,大幅上漲79點。財政部長張盛和 今天表示,去年的紛紛擾擾已經沉澱,美國財政懸崖的「鍋蓋」解開,他相信今年的經濟情勢會慢慢好轉。

呼應美國財政懸崖過關,歐洲、亞洲、澳洲股市同時上演慶祝行情,台股新年 開紅盤,一度還突破去年9月創下的高點,終場收7779.22點,漲幅達1.03%。香港恆生指數更是大漲2.89%,創1年半以來新高。歐洲股市也一掃陰霾,倫敦富時100指數,開盤上漲1.5%、巴黎CAC40指數 上漲1.7%、德國DAX 指數上漲1.4%、澳洲 S&P ASX 200指數上漲1.3%

財政部長 張盛和:

「財政懸崖一解,當然美國這個鍋蓋就解開了,對世界經濟的壓力就會少一點。歐債的危機大概也慢慢在淡化,世界的經濟慢慢會往上回轉。台灣的情況我看也慢慢好轉。我相信新的一年一定是比去年要更好啦,一定更好。」

民國102年第一天上班,財政部啟動新組織架構,財政部長就對民眾信心喊話,相信今年,台灣經濟形勢一定更好。

財政部長 張盛和:

「台灣是一個小型開放的經濟,小型開放的意思是說,我們規模很小,我們是以國際貿易為主的,small open就是這個意思,那美國是我們重要的輸出國家、歐洲也是,那他們經濟好轉了那我們出口一定會好轉,出口好轉我們經濟一定會好起來。」

美國參眾兩院趕在最後一刻通過財政法案,讓歐巴馬兌現選前提高富人稅的承諾,但也埋下伏筆。因為兩個月後,共和黨是不是會把持國債上限,要求採用共和黨版減支方案,讓歐巴馬承諾的健保支出跳票,成為下一個角力焦點。只能說,新年第一天上班日,受國際經濟局勢影響,為財政首長拼經濟,開出第一個好兆頭。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吳柏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