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傳媒案 學者:政治考量大於商業利益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日訊】立法院審查下屆公平會委員人事,媒體壟斷成為焦點。而學者分析壹傳媒併購案,指出 財團併購蘋果日報,背後蘊藏龐大政治利益,相關部門應該要否決併購案。

壹傳媒以175億台幣出售,光是蘋果日報 與 壹周刊平面媒體部分,出售價格就高達160億元,不過學者指出,依據交易公告,壹傳媒淨值 只有28億台幣,蔡紹中、辜仲諒等買主,卻用高價買下蘋果日報。

中研院人社中心教授 施俊吉:「請問有甚麼人願意用160億買一個價值28億的公司,它多花了132億,那請問這132億是甚麼?這個買賣不是普通的商業交易,這買賣裡面其政治利益非常的大,那132億就是獲得蘋果日報與壹傳媒的輿論影響力的代價。」

在民主國家,新聞媒體作為公共資訊的主要提供者,學者強調,一但蔡衍明擁有的旺旺中時,再併購蘋果日報,主導台灣新聞輿論導向的四大報業,有近半市場集中在特定財團手中。

中研院人社中心教授 施俊吉:「因此我覺得馬英九總統在講說 這就是一種商業所有權的移轉,這完全錯誤的,其中有這麼高的溢價132億,顯然這是一個政治的買賣,中間的政治利益 非常的高,它已經影響到國家安全了,影響到言論自由了。那更重要的是大家懷疑旺中的立場,那因此台灣是不是我們言論自由跟言論多元化,一下就要不見了。」

台灣學界與民間,對此交易案件抱持高度質疑的情況下,政府的處理態度,至關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