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酸菜好口碑 堅持古法「用腳踩」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5日訊】歲末冬寒,正是製作酸菜的好時節。新竹縣竹東鎮有一位蔬菜產銷班的班長,採取自然農法種植芥菜,並改良了發酵及保鮮技術,讓他的酸菜又酸又香,還曾獲選台灣農漁會百大精品。而他最讓人津津樂道的,就是堅持「用腳踩」的傳統。當天,新竹縣長邱鏡淳也到場,跟大家一起踩鹹菜同樂。

穿上乾淨的雨鞋,用腳慢慢踩踏,才能破壞芥菜的表皮。要做出好吃的酸菜,就得堅持「用腳踩」的古法。

竹東陸豐里蔬菜產銷班班長 吳秀乾:「老人家會講一句話,酸菜沒有用腳踩不好吃,沒有經過太陽曬也不香,所以,我們都把一些好的,把它傳承下來。」

一顆顆碩大翠綠的芥菜,經過萎凋,灑鹽軟化,再清洗摘除黃葉,第二次用鹽醃製後,才放入大桶子裡 曝曬,經過7到15天,芥菜自然發酵變酸,才能完成又酸又香的酸菜。

新竹縣長邱鏡淳:「新竹縣轄區內的,它的作法,客家的技術鹹菜的作法,你剛才看到我們正在踏,那是從小開始,就開始弄鹽巴,慢慢的踩。」

竹東鎮產銷班的吳班長,有15年做酸菜的經驗。為了做出好口碑的酸菜,特別從10多種大芥菜中,選出葉片較肥厚的品種,並採取自然農法種植。

竹東陸豐里蔬菜產銷班班長 吳秀乾:「不要使用那些東西(除草劑),讓消費者有健康的東西可以吃,其實品質我們在肥培管理的時候,肥料的因素占很大的重要,還有醃製的技術。」

堅持不添加防腐劑和人工色素,吳班長為了延長酸菜的保存期限,用冷藏庫的方式保鮮,後段還採用低溫發酵,雖然成本提高,卻能維持酸菜最佳風味。也因為每一個環節都用心,讓這廉價又營養的家常菜,在國內外打出好名聲,也獲選台灣農漁會 百大精品的肯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定國 林秋霞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