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物價指數1.93% CPI保2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7日訊】馬上就要迎接中國新年,消費物價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 主計總處今天公布 去年消費者物價指數,全年CPI是1.93%,順利維持2%以下,不過過年吃的零食堅果還有年菜用的烏魚子、鮑魚通通漲價,最高漲幅達到三成。

迪化街乾貨店一開門,業者趕緊把往年過年熱銷的杏仁果、核桃,放到門口檯子上,讓民眾選購,不過現在幾乎看的多,買的少。

民眾:

「有分一包一包,一包100塊,買一半太貴,買一點點就好,吃過就好。」

真的一點都不誇張,美國進口的杏仁果、核桃和杏桃,跟去年相比 已經漲了一成五,從泰國進口的腰果 漲幅5%左右,至於零食員 林冰梅一斤得多40元,而逆勢喊漲的高檔食材,秋冬進補的冬蟲夏草至少漲了7%,20年沒漲的烏魚子,漲幅最高3成,墨西哥車輪鮑魚 漲幅超過兩成五。

主計處科長 王淑娟:

「年節商品會因為應景有所調整,從這幾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走勢的話,都還是呈現一個溫和上漲的情況。」

過年年貨需求大,年貨價格勢必還會往上飆,不過主計處公布去年全年CPI為1.93%,保二成功,卻是金融海嘯以來新高,看來想要過好年,民眾的荷包恐怕會越來越瘦。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