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補充保費 立委籲改進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7日訊】二代健保日前正式上路,碩士博士研究生在校工讀被視為兼差所得,超過新台幣5000元,就要加收2% 的補充保費,拿學生的補充保費 與一樣薪資的上班族相較,學生繳的保費比正職上班族還要多,引發學生不滿。今天上午,幾位研究生與立委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檢討二代健保制度。

二代健保日前正式上路,針對超過5000元的兼職所得,加收2%的補充保費。碩博士打工 也都列為兼職所得,必須加收保費,引發學生不滿。

清大研究生聯合會會長 張道琪:「平常對於我們學生來說,都要非常斤斤計較,計算生活每一筆開支。每個月必須多付出幾百塊的錢,雖然看起來錢很少 但是研究生本來收入就很少。」

台大工會秘書長 黃守達:「我們這些非常依賴兼職所得的工作者們,每個月都必須被扣除百分之二的補充保費,這對我們造成的壓力是相當沈重的。」

拿一位博士生與正職上班族相較,一樣的收入2萬8800元,博士生除了必須繳576元的補充保費,還要另外繳健保的費用,而一般正職上班族,則只需繳健保的424元,等於兼職比正職員工繳更多保費。

台聯立委 林世嘉:「他光是補充保費每個月多繳576塊,還不包括他本來已經繳的健保費,他如果本來就有健保費 家人幫他負擔以外,所以他們家光是他補充保費加健保費,他可能就負擔超過一千塊。」

民進黨立委 鄭麗君:「二代健保保費它更形不公,有錢人不一定多繳,他的荒謬之處產生有錢人不一定多繳,失業比就業繳的多,兼職比正職繳的多。」

台大政治研究所博士生 江俊宜:「我們的訴求不是學生免繳//希望跟一般的受薪階級繳一樣的負擔。」

立委要求政府在三個月內,針對補充保費進行全面檢討,否則應停止 徵收補充保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