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記者罷工 抗爭路能走多遠?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8日訊】中共中宣部發出通知,將「南周事件」嚴厲定性為「有境外敵對勢力介入」。 同時要求各地媒體轉載官媒《環球時報》批評《南周》的社論,激起了更多民怨和反抗。中國網民週一開始,在廣州「南方報業集團」大樓門口獻花,聲援《南方周末》編輯部。網友還在網上貼出各地《南方日報》記者站 的地址,提供給想到現場表達立場的網友。《南方周末》報社部分編輯記者宣布罷工。怎麼看這個被外媒認為是中國媒體人籲請新聞自由及憲政民主的「起義抗爭」?請看本台記者的分析報導。

《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獻詞被竄改,違反出版程序事件,官方媒體避而不報,微博世界卻相當熱鬧,聲援《南方周末》行動,得到來自媒體同行、律師、學者、高校學生、作家、企業家、演藝人士及中國網民的廣泛支持,有媒體指稱,聲援的南周事件,逐漸演化為一場籲請新聞自由及憲政民主的抗爭運動,像是媒體人的「起義」到來。

不過,《南方周末》新浪官方微博1月6日晚間發表聲明,指稱新年特刊導言 不是早先 媒體人傳出的 是廣東省委宣傳部部長庹震操刀,而是「報社負責人草擬」。

在此之前,《南周》官方微博管理人 吳蔚 已經通過個人微博透露,《南周》官方賬號 他已上交給上級相關負責人毛哲,他不再對 今後發布的內容負責。

而經官方認證的報社經濟部微博,也發表署名「南周編輯部」的聲明說:南方周末新浪官方賬號已被強行收繳,此微博在2013年1月6號21點30分發表的《致讀者》,並非真相,他們將陸續通過公開途徑 發布準確信息。包括《南周》編委、經濟部、文化部、新聞部等幾十位記者 聯署了這份聲明。同時 已經有多位《南周》記者開始罷工 表示抗議。

但報社經濟部微博 以及多位跟進發布事件進展的媒體人 的微博,卻很快地遭到官方刪除。

原中央某機關報中層負責人 劉亞偉:「我90年代曾經在一個中央部委的報紙,做過總編室主任,像這種情況是很常見,但是現在是一個眾媒體的時代,並且大家的民智也已經不是那個時代了,但是這幫官員還是採取那種管理媒體的方式,認為,媒體嘛!就都是他們的領域,他們想幹啥就幹啥,他們就忽略了現在時代的特點。」

這名原中央某機關報的中層負責人劉亞偉認為,輿論陣地是中共當局的死穴,他們不會輕易放開。他說,不要期望當局退讓。而北京獨立製片人朱日坤也向《新唐人》表示,他對抗爭的結果感到「不樂觀」。

北京獨立製片人 朱日坤:「我覺得現在也還不能非常樂觀,因為雖然說有不少的人在聲援,然後南方周末他們本身的很多人,也出來表示自己的態度,只是...實際上可能很多人只是希望解決本身這個問題,而並不一定是說爭取一個完全的新聞的自由。」

而中國新媒體人北風向《德國之聲》表示,媒體人會提出什麼樣的訴求,將決定事件未來走向和意義。他們罷工這種激烈的行為,「路能走多遠,這要看他們的決心和勇氣。」

採訪/常春 編輯/周平 後製/蕭宇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