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狠揮刀 國營績效上限1.2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8日訊】國營事業虧損卻領取高額年終,朝野立委週一晚間經過5個多小時協商,決定大砍國營事業100年度績效獎金,包括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單位,原本績效獎金最多可以領2.6個月,現在最多只能領1.2個月,替國庫省下28.75億元。

國營事業虧損連連卻領取高額年終引發民怨,立法院昨日(7日)朝野協商,決定大砍國營事業100年度績效獎金。

立法院長 王金平:

「我們認為有賺錢的國營事業,才能夠有分(獎金)的資格,但是呢,要領績效獎金最高是1.2個月。」

依照協商結果,中油、台電、台糖、台水等2個月考成獎金不受影響,但原本績效獎金,最高可以領到2.6個月,現在被砍半,民國100年度只能領1.2個月,從101年度開始,上限為1.2個月,原本考成加績效最多可以領取4.6個月年終,今年只拿得到3.2個月,替國庫省下28.75億元。

台聯黨立委 許忠信:

「不能夠滿意,但能夠接受,因為我昨天堅持是要把績效獎金全部刪除。我們本來漲了電價是要來改善台電的財政,結果將近三分之一用來發年終獎金,這個非常不合理。所以我們對這個問題,必須要加以嚴格的監督。」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

「如果經濟部或行政院,不能針對各個不同屬性的國營事業,來做一個整體績效的總檢討,那以後年年都只能領1.2個月。」

國民黨立委 吳育昇:

「如果真的很賺錢的情況下,我們未來總預算的協商,我相信我們會從善如流,不分藍綠,往上再調升。」

朝野立委要求,未來國營事業有盈餘,才能發績效獎金,不過行政院長陳沖還是替部分國營單位抱屈。

行政院長 陳沖:

「有些國營企業他是在競爭的市場上,跟其他同業在打拼的。有些國營事業,他之所以虧損,可能是有政策性任務。我們其實應該用比較細緻性的程序和一些方法,來決定他的表現和績效是怎麼樣。」

國家財政困難,國營事業如不檢討浮濫花費,恐怕只會引來更多民怨。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