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港道地小吃 香脆美味蝦猴料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8日訊】彰化鹿港知名的小吃「香辣蝦猴」你吃過嗎?蝦猴料理達人黃月亮,從小就跟著父母親出海捕漁,已有三十多年,早期鹿港沿海地區的居民生活清苦,當時沒有冰箱保存食材,才用鹽巴醃漬出蝦猴醬,還流傳過一句話「一隻蝦猴 配三碗粥」。有多美味?現在就帶大家一起去看看。

熱滾滾的油鍋,將裹粉後的蝦猴放入油炸。加入九層塔後炸到金黃色撈起來,灑上胡椒鹽,一道美味可口的酥炸蝦猴就完成了。

遊客:「吃起來就脆脆的,然後那個蛋的味道,不會搶過那個蝦猴的味道,很好吃。」

遊客:「以前小時候吃的是醃漬的,這個炒的不會油,不會鹹。」

遊客 陳小姐:「口味就是香香好吃,有甜味,有新鮮。」

還有這辣椒香蔥炒蝦猴,熱鍋後,將蔥蒜等配料炒香,放入蝦猴快炒,盛盤,色香味俱全,讓第一次來鹿港旅遊的香港遊客感到很驚奇。

香港遊客 萬小姐:「吃起來炸過的比較香,母的那個質也好吃,都滿好的,我們剛剛下飛機第一站,第一個景點,第一樣東西。」

香港遊客 鄭小姐:「口味鮮,口感裡面好像有點脆。」

炸蝦猴不稀奇,蝦猴料理達人黃月亮說,還可以醃漬蝦猴醬,將母的蝦猴,去掉頭尾後加上其它的配料,這就是黃月亮獨創的蝦猴XO醬。

蝦猴料理達人 黃月亮:「用蝦猴母的中間有蛋的部分,裡面還有櫻花蝦,還有海洋很多種的開陽(蝦仁)比較高級下去做的。」

黃月亮說,炸蝦猴要用公的,醃漬蝦猴醬要用母的。

蝦猴料理達人 黃月亮:「蝦猴,全省鹿港才有,蝦猴有公的和母的,公的要怎樣看,這兩隻腳大大的,這是公的沒有抱卵,空殼的。蝦猴是早期人在吃的,以前在醃製的比較鹹,所以說一隻蝦猴配三碗粥。」

由於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改變,醃漬蝦猴的鹹度已大幅降低,一隻蝦猴可以配三碗粥的已經成為「傳說」。民眾若有到鹿港旅遊,也可以品嚐一下這鹿港獨特的風味。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映甄 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