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小英對談 張忠謀:拉掉三星怪物腳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2日訊】星期五,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小英教育基金會演講,還與蔡英文暢談台灣經濟與高科技產業問題,談到台灣與韓國廠商三星的競爭,張忠謀比喻三 星是韓國特殊環境下培養出來的龐然巨獸,台灣要與他競爭,就要想辦法拉掉怪物的腳,拿出台灣最好的產業力拼,各個擊破,才能讓怪物自然消失。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為了要邀請董事長來我們基金會演講,所以我跟我們執行長林全,就請董事長跟他的夫人一起吃個晚飯,然後正式的邀請,結果點菜的時候,結果董事長 就很貼心的告訴他的太太說,今天是英文請客。」

就因為這一頓飯局,蔡英文請來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到小英基金會,分享他在台灣科技產業發展經驗,張忠謀認為,政府的產業政策不能挑三揀四。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為什麼反對政府選擇贏家、挽救輸家,我的理念是基於政府不知道他有沒有能力選擇贏家。」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VS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政府不用插手,產業就自然會形成這種競爭的態勢?政府,也許台幣可以貶一點吧。」

張忠謀指出,韓圜在2008年貶值貶的一蹋糊塗,三星從那時起成為我們的勁敵,在韓國特別的政經環境裡,養成了三星這個龐然大物,但他認為,政府不需要培 植另一個三星,應該要從產業面,各個擊破。

台積電董事長 張忠謀:「我們跟三星的競爭啊,就是我們最好的半導體公司跟三星的半導體競爭,我們最好的手機部門跟三星的手機部門競爭,我們最好的面板跟三星的面板,這樣子搞下來,我們可以跟三星競爭。」

張忠謀強調,台灣科技業應該更重視創新,思考如何增加價值,而不是汲汲營營於資本。蔡英文也有信心,認為台灣產業還有與韓國三星放手一搏的機會。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去實現這種創造價值的經濟,其實是需要很多有意志力、有眼光,對這個社會和經濟充滿了企圖心,跟責任感的企業家的投入。」

期許台灣社會能出現更多張忠謀,蔡英文也希望高科技產業能與傳產結合,為台灣傳產注入新動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