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上路兩周 民間團體批不公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4日訊】二代健保元旦開始實施,到今天(14日)剛好兩個禮拜,卻有越來越多聲音,批評二代健保亂象叢生,不只很多民眾還是搞不清楚,2%的補充保費該如何計算,上個禮拜研究生抗議,今天又有勞工團體、身心障礙者也站出來,抗議二代健保不公平。

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榮璋:「內政部竟然可以做出這樣子的解釋,認為補充保費不是保費,所以才可以不予補助,這真的是玩法弄權。」

拿著去年底內政部發的兩張解釋令,殘障聯盟秘書長王榮璋質疑內政部自行擴大解釋法律,聲稱補充保費不是社會保險費,這樣會剝奪身障者和中低收老人應有的補充保費補助。

殘障聯盟秘書長 王榮璋:「只要這是保費的一部分的話,都應該按照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跟老人福利法來給予補助。」

二代健保上路才兩個禮拜,補充保費爭議卻越來越多,上個禮拜有立委跳出來幫研究生喊話,衛生署立刻從善如流,宣布提高研究生的補充保費扣取門檻,民間團體批評健保政策朝令夕改,卻沒有全面檢討補充保費的結構性問題。

台灣勞工陣線協會秘書長 孫友聯:「今天補充保費更結構化的不公平的問題,請問失業勞工有比博士生更不弱勢嗎?請問,家庭主婦,在家庭照顧者,有比所謂的大學生更不弱勢嗎?」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我們並不是反對研究生,也就是研究生提出來的不合理,再次印證了,補充保費扣繳辦法,它的不公平會遍地開花,最近作家協會也在媒體上投書,他們 也認為他們的兼職所得以及執行業務所得,也是不公平的,理由一樣,他們其實平常也都是被虛擬所得的一群人。」

二代健保的爭議,除了沒有薪資收入的眷屬會被虛擬所得,還有2%的補充保費,作家陳雪日前臉書發文說直指二代健保不義,不但弱勢者被排除,也忽略許多在貧 窮線邊緣的打工族,為何一隻瘦羊還要被剝這麼多層皮?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 滕西華:「失業者打零工的錢,應該照理說補足他原本被虛擬的所得,政府已經沒有這個做法了,另外還要加收每一筆零工,五千塊以上都要2%,是極度不合理, 是標準的雙重剝削。」

就為了2%的補充保費,有人忙拆定存,或搶著加入工會,但也有人跳出來極力反對,二代健保才上路兩周,要求政府改革的聲音已經越來越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