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20萬民意火大抗議 府低調書面回應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4日訊】新聞頭條區塊,我們帶您鎖定,2013年一開始,台灣與香港的民眾,都在昨天,星期天,分別舉行抗議政府的大遊行。怎麼看眾多民眾上街抗議?這後面又透露出什麼樣的政治訊息?先來帶您鎖定台灣的部分,台灣在野黨發起113火大遊行,聚集了超過20萬人參加,但截至目前為止,總統府僅以新聞稿回應,表示相關政策都在推行中。學者表示,執政黨沒有利用 這次機會面對民意,隨著罷免、換內閣聲浪浮現,朝野更陷入僵局。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 (2013.01.13):「無論他是誰,若一個總統,要讓我們的人民上街頭,在這樣冷的地方,站這麼久,這個總統應該要感到羞愧,大家說對不對?」

媒體人 馮光遠 (2013.01.13):「在台灣的民主政治史上面,第一次達成一個罷免總統的任務,台灣人民,你們準備好了沒有?」

超過20萬民眾聚集凱道抗議,沒換來馬總統回應。媒體、社運界人士與在野領袖輪番登台喊出罷免總統。

當天晚間,總統府發出新聞稿以五段文字說明,針對反媒體壟斷、年金改革等,表示「政府都已在推動中」。

總統府發言人 范姜泰基:「昨天的新聞稿就是府方的回應,(公開出面記者會?或是說明嗎?),目前為止沒有這樣子的規劃」

府方低調面對20萬民眾抗議,學者分析,馬總統在元旦文告中還希望朝野化解對立與內耗,日前也對國是會議拋橄欖枝,但這次卻喪失信任與機會。

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 顧忠華:「其實20萬人走上街頭,已經是超過原來一些預期,表示台灣民怨真的是滿深的。像現在這樣一個回應,我個人覺得說,滿可惜的,又錯過了一個機會, 我覺得對執政黨來講,他沒有趁這個時候,讓危機變成轉機,整個講起來,我覺得台灣朝野互動,反而陷入一個僵局 」

台灣政府的態度不僅在野與民間在意,正受大霧災害的北京居民也隔海關注民主台灣動態。

北京網民 李先生:「我因為經常翻牆,我也搞不清楚,我在哪看到的,我非常羨慕他們,自由表達自己的聲音」

北京網民 杜女士:「大陸天天物價都上漲,我們也沒辦法,因為沒有人敢去遊行,一遊行,警察,保安,鎮壓啊」

北京網民 馬先生:「(反對中共干預言論自由,干預民主,你怎麼看),好啊,這好事,這是在幫助我們,我們當然歡迎」

113抗議未獲總統具體回應,接下來在野醞釀罷免與換內閣,輿論壓力升高。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熊斌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