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動總裁本週來台 立委憂交流變施壓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5日訊】新聞頭條,首先來看到。近來,歐美對中國通訊企業進攻 頻發國安警訊,而本週三,中國移動總裁李躍將來台,與張忠謀、郭台銘等多位台灣科技大老會面,隨行的還有 華為企業 高層。立委表示,在第四波陸資將開放之際,質疑李躍的「交流」會變成「施壓」。

中國移動集團總裁李躍來台,外界視為這是要拉攏台廠晶片、終端設備大廠的風向球。但他的身分敏感,因為美國國安小組[FBI+國土安全部+司法部] 去年傳出考慮以「間諜」嫌疑為由,拒絕中國移動在美國開展長途電話業務,引發立委關切。

台聯黨團總召 黃文玲:「台灣的國安單位必須要進行調查說,是不是中國移動來跟他們做任何的商業上談判的部分,也有可能會把台灣國安有一些機密,或者是高科技技術會轉移」

李躍的台灣行,不只與工研院合辦論壇,還拜會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以及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等台廠科技大老。

外傳已經打入中國移動供應鏈的廣達、華碩、宏碁等本土代工大廠,也在李躍拜會名單之內。立委擔心,大陸通訊龍頭將對第四波陸資開放施壓。

台聯立委 許忠信:「他有用他的購買力,去影響台灣,開放這方面通訊投資的疑慮,所以我們要政府去嚴格把關,不要讓中國力量透過我們台灣企業,向政府來施壓」

中國移動之前積極併購台灣遠傳公司,但未遭台灣政府核准。這次總裁親自登台,再引起爭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