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薦舊書 警示中國像法國大革命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19日訊】最近電影「悲慘世界」票房大賣,更獲得8項提名問鼎奧斯卡。而悲慘世界所描述的,就是法國大革命後幾年,民不聊生、社會不公的年代。近期也有一本關於法國大革命的老書在中國市場大賣,甚至在市面上幾次脫銷,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也對外推薦這本書。而這本書中,所描寫的就是貴族特權激化,加劇了社會矛盾,與中國的現狀,其實很相似。

由法國?史學家托克維爾在1856年所杜撰的《舊制度與大革命》,是探究18世紀法國大革命歷史的書,原本只是法國史的專業書,現在卻在中國市場大賣。

除了與中共常委王岐山的推薦有關係之外,這本書所描寫的十八世紀的法國,其實與中國當今社會很相似。

當時的法國貴族雖然沒落,卻還保有特權,並且對人民漠不關心,只是想維護自身利益,從而加劇了社會的不平等,最終爆發了法國大革命。

中國才剛剛完成十年一次的權力交替,習近平的新政備受各界關注,王岐山在此時特別推薦這本舊書,連官媒《人民日報》也加以報導,可以說是別有深意。

新唐人記者 唐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