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玩館」覓童趣 紫雲再現農村風華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3日訊】您知道以前的孩子都玩些什麼嗎?在嘉義竹崎紫雲社區,有一座以阿里山森林小火車頭為意象的「童玩館」,館內收藏上百種古早童玩;社區內還有八座傳統農村建築「古亭畚」、百年的三合院和土埆厝;透過鏡頭帶您一起去體驗古早童玩,同時也見證先民所遺留下來的文物遺址。

「童玩館」特殊造型的建築,彷彿是座蒸汽老火車頭,牆面上彩繪了許多懷舊的圖案;館內各式各樣的古早童玩,吸引許多遊客前來體驗,不論老老少少,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

小朋友 林冠呈:「(陀螺)打成功,很高興。」

小朋友 賴威愷:「這裡有很多之前的玩具,(你最喜歡哪一個?)竹槍。」

86歲阿公:「很有趣,大大小小的孩子,統統來玩。」

嘉義縣竹崎鄉鄉長 溫良恭:「成立差不多10年,館內擺設都是我們早期童年時代,在玩的東西。」

竹崎紫雲村不僅童玩館好玩,社區中也保留有八座連排的古老榖亭畚,傳統三合院建築和上百年的土埆厝,在在都展現在地的傳統農村文化。

民俗解說員 林傳來:「每一個聚落中一定有一個水池,這個水池,平常就是我們一般養魚用;整個的部落的水,一定會往那個水池去集中,象徵著我們同心協力,再來萬一有發生火災或其他急難的時候,這個是一個救命的水。」

紫雲社區前理事長 林清中:「因為早期這裡是農村,種稻,耕種面積很大,所以它才要這些穀倉。(土埆厝)大概有一百多年了,它有經過兩次的大地震,都沒有倒下,而且沒有損壞;最早期是可以住的,住著冬暖夏涼;然後這裡就成養牛時關的牛棚,演變到現在,這個已經成為一個古董。」

來到紫雲社區,除了可以體驗古早童玩的樂趣外,還可以走訪童玩主題公園和紫龍山休閒步道,是一個適合親子共遊的好去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蘇武雄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