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通縮 安倍經濟學能奏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4日訊】亞太區域政經情勢相互牽動,來看到經濟議題的部分。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強勢要求日本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壓抑日圓,將造成日圓貶值,也連帶牽動亞洲各國匯率。學者分析,安倍,彷效美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要打破日本國內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

日本首相安倍上台,強勢要求日本央行,採取量化寬鬆政策壓抑日圓,學者分析,日本國內民間消費長期欲振乏力,安倍下猛藥,要打破通貨緊縮的惡性循環。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這些貨幣都是擺在自己口袋裡面,導致通貨緊縮,這個越來有惡性循環,為什麼,因為經濟越不好稅收也減少 赤字更高 ,政府更不敢消費,開始產生惡性循環,那安倍就是要想辦法打破惡性循環,就是要注入資金。」

不過日本採取量化寬鬆政策,造成日圓貶值,引發各國批評,紛紛警告日本政府不要將匯率政治化,學者分析。

台大經濟系教授 林向愷:「跟他有密切貿易關係的尤其韓國、或是中國,因為匯率的變動就會影響他們出口的競爭力。我覺得匯率政策其實就是政治,這由誰決定,不是由市場決定,我覺得這個沒有叫政治,這只是因為這些匯率的變動,當然他要噴一些口水。希望嚇阻日圓貶值。」

日本央行出重手救景氣,安倍晉三的經濟政策,踏出的,究竟是勇敢步伐,還是一記險棋,引發各界觀望。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