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護台灣黑熊 GiGi擔任保育大使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8日訊】被視為台灣珍貴的保育動物台灣黑熊,數量不超過800隻,目前由屏科大以及南投特生中心投入復育,因為復育場地有限,其中,黑熊雙胞胎「五百」與「八百」被邀請進駐到新竹野生動物園,並請到喜歡動物的梁詠琪,一起來為台灣黑熊的保育工作一起盡力。

接下台灣黑熊布偶,GiGi梁詠琪來到新竹擔任黑熊保育大使,被問起如果遇到台灣黑熊時該怎麼辦,從小就養過許多動物的GiGi,可是有備而來。

黑熊保育大使 梁詠琪:「不能裝死,對,最好最好的方法就是,先要保持鎮定,用不要尖叫,不要大的動作去吸引那個黑熊發現你,其實台灣黑熊,牠們除了會游泳之外,還是爬樹的高手,而且牠跑得非常快。」

儘管身手矯健,不過目前台灣黑熊卻面臨著生存危機,像過度開發、捕獸夾等,都是野生黑熊面臨的急迫考驗,GiGi也呼籲大家,重視臺灣黑熊的保育。

黑熊保育大使 梁詠琪:「因為我知道黑熊,是屬於瀕臨絕種的動物之一,也是因為人類過度的開發,所以讓牠們居住的環境,越來越少空間越 來越少,那在這邊也呼籲大家,要好好的保護我們的台灣黑熊,還有獵人們也可以手下留情,就是不要再去捕獵牠們了。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主任 湯曉虞:「黑熊,很妙,牠大概一般來講,牠只能養活一隻,因為牠母熊可能只照顧一隻,一隻可能就會疏忽掉,我們有兩次都是雙胞胎都成功,一個是黑皮、賓果一個是五百、八百。」

下巴有白毛的就是八百,與五百是雙胞胎。園方斥資為牠們打造台灣黑熊園區,讓這對兄弟檔有更大的活動空間。

野生動物園公關經理 王永豪:「遊客只要來到這邊,搭乘我們的猛獸巴士,可以非常近距離的就可以觀察到,我們非常珍貴台灣黑熊的,生活型態的樣貌。」

雖然沒有企鵝、熊貓的珍奇,臺灣黑熊卻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野生動物,做好保育工作,才能讓台灣黑熊繼續繁衍下去,重回自己的家。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