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山口會談釣魚島 恐打長久戰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29日訊】因釣魚台爭端而緊張升級的中日關係,在1月25號,中共新領導人習近平接見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後,是否有突破性的進展?專家分析,雖然中日雙方都許諾積極促進首腦會議,討論緩解釣魚島危機,但習近平的談話,並沒有實質內容,而安倍的親筆信,也只是禮節性的示好,這是否意味:中日在釣魚島上對峙,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的分析報導。

山口在會面時向習近平轉交了日本首相安倍的親筆信。習近平表示,釣魚島問題要妥善管控。安倍26號對於習近平將「認真研究」的日中首腦會談,積極回應說:「希望打開對話的大門。」

今年1月以來,中日在釣魚島的軍事對峙,使得雙方緊張局勢一觸即發,引起美國等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前大陸史學教授劉因全分析認為,中日雙方都希望通過這次會面緩和高層的政治關係。

前大陸史學教授 劉因全﹕「 習近平在黨內的地位基本確立了,在這種情況下,他不希望在釣魚島上擦槍走火,發生意想不到的後果,所以我相信習近平有緩和的意圖。 美國也不希望日本跟中國之間因為釣魚島問題打起來,這樣也不符合美國的利益,在這種情況下,山口這次訪華,給安倍和習近平都有一個台階,讓雙方向緩和方向發展。」

1月26號,日本公明黨關聯的「創價學會」名譽會長池田大作,呼籲中日首腦定期會談制度,並建議針對中國最近多個城市陷入霧霾的空氣污染現狀,創設中日兩國「東亞環境協力機構」等。「英國廣播電台BBC」分析,這是中日會談後,公明黨迅速制定具體計劃的第一波。

獨立評論員 張健:「 如果中國一旦接受日本對中國的環境治理的話,那就是把中共所有從上到下的官員,包括環保局,統統全部打了一個最響亮的耳光,而且中國人會看到,最終中國人民呼吸的空氣,中國人民飲的水,還得是讓小日本來幫我們完成,這不是天下最滑稽的事情﹖我相信如果中共答應了日本這樣做的話,中國的民間可能會反彈更加激烈。」

據有關消息透露,安倍的親筆信裡,主要是對習近平的禮節性問候,並無任何有關釣魚島的實質性內容或建議。而習近平在會見山口時,也只是官話強調「中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和明確。

日本《每日新聞》對這次的中日會見評價,說:「圍繞尖閣諸島(中國稱為釣魚島)主權,雙方隔閡仍大,加上中國警惕安倍的右傾路線,看不到實現首腦會談的出路」。

1月25號,日本政府召開內閣會議,正式決定修改現行的《防衛計劃大綱》,重點加強對釣魚島所處西南海域的防衛和監視。而在中國的一家造船廠,第一艘計劃用於常駐釣魚台海域的萬噸級大型漁政執法船,日前開工建造。

外界認為,雙方目前都在為釣魚島持久對峙作準備。

新唐人電視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