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竹田國小舞獅隊 學習尚武團結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1日訊】舞獅是中國傳統的民俗技藝,屏東鄉村的客家人,在過年期間,各村都有舞獅隊在村內川流不息的賀新年,為了傳承這樣的尚武精神,屏東縣竹田國小成立舞獅隊,希望能從小札根,保留老祖先留下的文化。

鑼鼓喧天,喜氣洋洋,三隻色彩鮮豔的醒獅,身手俐落的舞動獅頭和獅身,在傳統的客家伙房,祝賀新年。

客家鄉親:「祝大家新年快樂,恭喜發財,吉祥如意。」

竹田鄉鄉長 陳懋進:「在這個黃曆大年初一的時候,我們竹田國小舞獅隊,他們真的都有參加表演,受到鄉親非常熱烈的喜歡。」

為了保留這項傳統,國家級舞龍舞獅教練陳冠良,在教育局和學校支持下,傳授舞獅的技法,讓小朋友能從小札根。

舞獅教練 陳冠良:「我們都是從最基本的動作來教他們,從不會到會至少要花三個月的時間,也是要有耐心、還有愛心,還有一個信心,真的就是說酸甜苦辣都在裡面,把他們融合變成一個很團結一個團隊,才是我們真正要做的工作。」

竹田國小舞獅隊 張柏翔:「(平常都怎麼做練習?),我都會在家裡敲桌子練習。」

竹田國小舞獅隊 陳佩螢:「當做是在玩就好了(當做是在玩?為什麼?)可能這樣比較輕鬆,比較不會怕。」

竹田國小舞獅隊 黃建豪:「(最困難的是什麼?)跳桌,因為跳上去的時候,桌子會搖,如果要克服的話,只要想一下在地板上做,就想像沒有在桌子就好了。」

看似簡單的動作,對玩性還是很調皮的小學生來說,教練陳冠良希望能寓教於樂。

舞獅教練 陳冠良:「帶他們的一個訓練就是說,他們所謂的獅子啊、大鼓,還有所謂的鑼鈸,都把它當做平常的玩具,只是一個大玩具,讓他們覺得很新鮮、很新奇,再來教他們動作之後,慢慢的把他們引入我們的舞獅,讓他們有一種興趣,找回他們的自信。」

無論動作是否作到位,但過程中,教練的細膩教導,早就已經讓這群孩子,深刻自然的感受到傳統的美好。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陳靜容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