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身國際書展 張懸談公民不服從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1月31日訊】不管是美麗灣、核四、還是反對媒體壟斷,歌手張懸對於社會上的公共議題,總是勇敢發聲。今天她來到國際書展與傳播學者管中祥對談,梭羅的演講,公民不服從,她說這篇演講激發了她對社會的關心。

多次為公共議題發聲的歌手張懸,今天來到國際書展,與傳播學者管中祥對談,梭羅的一篇演講,公民不服從,她說這篇演講激發了她對社會的關心。

歌手 張懸:「(梭羅)指出了政府其實是一個機器,而在這個龐大機器運作下面,我們如何讓機器運作,但是我們又是用更嚴厲的、更監督的更回歸獨立思考的方式去重新組成社會這個事情」

傳播學者管中祥表示,民眾之所以服從政府,很主要的原因在於,公共資訊的不公開。

中正大學傳播系管中祥 管中祥:「民主政治非常的重要一個概念,一個價值絕對不是只有一個單純的投票,民主政治重要的價值,在於對話、在於資訊的揭露,如果沒有對話沒有資訊的揭露,那個最後的投票其實是假的,因為我們是在一個資訊不清楚之下所做的選擇。」

更嚴厲監督政府的力量,張懸鼓勵民眾投廢票,她認為這不是放棄公民的權力,而是將你對政府的不服從,做表達。當越來越多的民眾開始選擇不服從,就會帶動整體社會的思考。

歌手 張懸:「他就會變成一個歷史事件,就是台灣史上第一次出現,廢票數比得票數還高的一次選舉,這個東西就會深深的震撼,所有以為還在盡義務,或是還在以為自己沒盡義務的心。」

張懸認為,每位公民都擁有不服從的權利,因為社會上的重大議題,不能被忽視。

歌手 張懸:「國家的還是環境的還是人與人之間互相對待的,我們講人權這件事情,在這三大方面,到了一些終究所有人都必須開始正視的時候,不服從這件事情就會變成我們在所謂文明社會裡面,最不用流血,最強悍的武器。」

鼓勵公民主動關心社會,不依賴政府的僵化機制,才能真的改變社會。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