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4】二、中國移動總裁來台 收買科技產業鏈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3日訊】一月份,中國移動通訊總裁李躍低調來台,除了宣傳中國4G的通訊發展,也與台灣重要的科技大老,一一見面。表面上單純的商業交流,在研究資安的學者看來,卻是中共通訊攻台的警報,也透顯了台灣科技產業鏈西進的苦果,接下來的新聞專題,帶您聚焦。

身材高大的中國移動總裁李躍,在工作人員戒護下,快速步上手扶梯,參加和台灣工研院合辦的4G發展論壇。

陸陸續續進場的是,同樣來自中國的華為與中興企業高層。

台灣工研院院長 徐爵民 (2013.01.17 ):「他們人都來了,帶著大隊人馬都來了,就TD-LT E,最重要就是TD-LT E,這是很重要的東西。」

中國通訊企業高層罕見的大陣仗登台,所要宣傳的就是「TD-LTE」,這是中國國產的4G移動通信技術與標準,開發業者包括,中國移動、華為與中興等公司,屬於中共十二五規畫的「戰略性新興產業」。

中國移動總裁 李躍 (2013.01.17 ) :「我很有信心,兩岸合作能夠創作TD-LTE這個產業新的輝煌。各種終端,各種設備,提供很好的支撐,他們都是我們很好的合作夥伴」

替中國4G固樁,李躍對台灣手機與平板電腦等終端廠商招手。然而研究資安的學者,清大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表示,曾被美國國會警告的華為、中興企業所打造出的中國4G列車,一旦駛入台灣,就是國安漏洞。

清大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讓台灣業者,未來能夠營運四G的業者,他如果採用TD- LT E的話,他勢必就要用到華為產品,用到華為產品去建置他的核心網路,用他建置他所謂的傳輸系統的話,這個對台灣資安來講,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情,也就是 說,基本上,台灣資安就是有一個破洞在那裡,使用網路的人民或者政府官員,其實他的通訊隱私權就不保」

行動通訊風險來自三種管道,用手機、平板被竊聽、定位,電信基地台主動竊聽,或是電信商出賣用戶資訊。

學者分析,一但採用中國4G,就必須使用中國華為基地台設備,就算民眾不拿華為、中興等中國手機,也可能遭對岸定位、竊聽。

中國現在正擴大TD- LT E在非洲、東歐以及中國內部的佈局,目前台灣聯發科、宏達電、廣達已經和中國移動進行合作。而有台灣營運商也對中國TD- LT E蠢蠢欲動。

清大電機系教授 呂忠津:「WIMAX業者目前他們經營碰到一些瓶頸,當然原因很多,他們目前就想要說利用WIMAX所分配到的頻譜,直接進入4G,也就是LTE技術層次,為了一些技術原因,他們其實很明白地跟NCC表明說,他們將來要採用的是中國的TD-LTE」

台灣今年底前將釋出4G執照,學者表示,台灣營運業者必須在歐美系統的FDD -LTE或是中國主導的TD- LT E之間做抉擇。

李躍率團走訪台灣重要供應鏈廠和營運商,在越來越多科技大廠加入中國TD- LT E陣營後,台灣會不會被迫開放4G大門?總裁在台灣的固樁行結束後,國安、資安警報也隨之響起。

文字撰稿:陳真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