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4】三、南周事件餘溫繚繞?港台藝人現形記

【新唐人亞太台2013年2月3日訊】歡迎回到新聞最聚焦。藝人伊能靜因為在微博聲援《南方周末》被中共當局關切,遭國台辦重話批評,連帶影響她在大陸的演藝工作停擺,不過,伊能靜並沒有就此沈默。從溫州動車事故到南周事件,伊能靜的敢言,與剛成為廣東政協委員的周星馳,瞬間有了強烈的對比。接下來的新聞專題,我們帶您看見港台藝人,以什麼樣的姿態和方式,面對中共強權箝制言論自由。

(2013.1.30)典禮主持人:「2012女性傳媒大獎,年度女性榜樣獎,獲獎的是,伊能靜。」

這是南周事件以來,伊能靜首度在北京現身,她的得獎感言,真的「敢言」。

(2013.1.30) 藝人 伊能靜:「我想說,我首先是一個人,然後是一個女人,最後才是一個女藝人,我們都生活在人類的社會當中,沒有分男人類或者女人類,我們就是人類,所以人類 關心人類群體生活、社會的時事,是平等的。現在將女藝人關心社會的時事這些事情貼上標籤跟分類,我覺得這是一種歧視。」

因為力挺「南方周末」遭中共國安請喝茶,伊能靜從《中國達人秀》評審名單被除名,在大陸的演藝工作是「被放假」的停擺狀態,不過伊能靜沒有退縮,她在微博上引用電影《少年PI》的台詞:人生到頭來就是不斷地放下。但遺憾的是,我們來不及好好地和它們道別。

而南周事件,彷彿成了港台藝人的現形記。

(2013.1.28 ) 香港藝人 周星馳:「(您怎麼看伊能靜(聲援)南方周末的微博被刪 影響到她在中國大陸的工作,您覺得可以怎樣為她聲援?)這個,關於呃,這種事情呢,今天就先不說了,謝謝」

「伊能靜」三個字,一夕之間成為中國網路搜尋最熱的名人,微博粉絲爆增到7百多萬。她的敢言,讓國台辦公開要求台灣的藝人到大陸發展必須配合遵守相關法律。

(電話採訪) 民主人士 趙達功:「那麼有的人可能是在大陸要發展自己的事業;有的可能不敢發言、不敢說話。但是伊能靜能夠敢講話,能夠支持《南周》,我覺得是很可貴的,這人很勇敢。」

過去十五年演藝事業重心幾乎都在中國大陸,伊能靜不會不知道在大陸娛樂圈最穩當的生存之道。

藝人 張懸:「重要的是這些東西基本上可以跟更多民眾有所聯結,不管媒體如何關心或者是 關不關心,就是身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在我們決定脫離社會之前,只要還踏在裡面,我認為不要放棄自己去解釋跟判斷這些事情的能力。」

面向言論自由仍受箝制的中國,每一個敢於發聲不妥協的個人,都是讓中國社會得以改變的重要力量。

採訪撰稿:張媛婷 張明筑

攝影後製:郭雲開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